首页 > > 96

除了柴胡注射液 這些藥品兒童也禁用了

2018-06-04
来源:央視新聞

  國家藥監局大力鼓勵兒童臨床急需品種申報,加強對非典型溶血尿毒症綜合征、血友病、慢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等兒童急需用藥的審評。截至6月1日,藥審中心已發布28批優先審評品種目錄,將520件注冊申請納入優先審評程序,其中涉及兒童用藥72件。下一步,將加強對兒童用藥說明書的規范。

  說明書已修改這些藥兒童禁用

  幾天前,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要求柴胡注射液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修訂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等內容,明確指出兒童禁用柴胡注射液。其實,近年來,國家藥監局在多份藥品說明書的修改中,都明示了兒童禁用。

  近年來國家對於藥品說明書的修訂,大多數都有涉及到兒童慎用或禁用的內容。

  參麥注射液:

  2018年4月28日,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決定對參麥注射液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項進行修訂。

  明確提到,【禁忌】項應當包括:“新生兒、嬰幼兒禁用”,“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項應當包括:“心髒嚴重疾患者、肝腎功能異常患者、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以及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應慎重使用”。

  注射用賴氨匹林 :

  2018年1月3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公告,根據藥品不良反應評估結果,為進一步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決定對注射用賴氨匹林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適應症】【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兒童用藥】等項進行修訂。

  【兒童用藥】修改為:“16歲以下兒童慎用,3個月以下嬰兒禁用。兒童用藥後可能引起瑞氏綜合征,參見【不良反應】”。

  生脈注射液:

  2017年11月28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公告,決定對生脈注射液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項進行修訂。

  明確提到,【禁忌】項應當包括:“新生兒、嬰幼兒禁用”,“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項應當包括:“對兒童、年老體弱者、高血壓患者、心肺嚴重疾患者、肝腎功能異常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應慎重使用,加強臨床用藥監護”。

  含可待因藥品:

  2017年1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公告,決定對含可待因藥品說明書【不良反應】、【禁忌】、【兒童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等項進行修訂。

  【禁忌症】增加以下內容:“12歲以下兒童禁用;哺乳期婦女禁用;”

  【兒童用藥】項下,應注明“12歲以下兒童禁用本品。對於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12—18歲兒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

  感冒清制劑:

  2016年9月30日,國家食藥總局發布公告,決定對感冒清制劑說明書警示語、【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和特殊人群用藥項進行修訂。

  【禁忌】明確提到:“本品含馬來酸氯苯那敏:新生兒和早產兒、癲癇患者、接受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者禁用;高空作業者、車船駕駛者、危險機械操作人員工作期間禁用”。

  【兒童用藥】提到:“本品含馬來酸氯苯那敏,嬰幼兒慎用。新生兒、早產兒禁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