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若日后工人农民退休后,统一养老金和免费医疗,会发生什么事?

2018-05-30
来源:搜狐网

  一直以来,国家不断在提升退休职工的保障标准,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渐完善,我国的社会福利系统已逐步由城镇走向农村。

  根据国务院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十三亿以上的人口,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由此很多人猜想,未来我国是否能够实现免费医疗,无论是城镇职工还是农民均可获得同等的养老保险。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筹资额为个人缴费180元,政府补贴450元。明年国家将提升补贴标准为490元。如此一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会越来越高,个人负担的费用也会越来越少。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也即将提升,目前国家标准为每月70元;而各地也会根据不同情况补贴相应数额,如北京达610元,上海达850元。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工人农民退休后全部免费医疗,首先资金上有很大困难。实现免费医疗的大前提是,国家需要有足够资金来保障,如果实现免费医疗,等于国家需要承包制药的相关企业、从医人员,包括医疗器械企业人员的工资,开销庞大,万一政府的资金不足,可能就会加收税款,或者提高医疗费用,买单的就变成那些还没到退休年龄的市民。

  在养老金的问题上,养老金并轨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久,社会上充斥着不同声音,有同意的、有反对的、也有中立的。目前国家养老保险最大的问题就是分配不均,职工和农民之间的养老金相差非常悬殊。城镇职工在离退休之后,不仅可以领取较高的养老保险金,还有一笔为数不少的退休金,反之农民只能领取到每个月一二百元的基本养老金,就连维持基本生活需要都很困难。

图片来源网络

  想要实现养老金并轨,统一平等分配养老保险,就意味着缴纳养老保险金较多的城镇职工获益比以前少了,而缴纳金额较低的农民将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待遇,这对于农村人无疑是一件好事,但也会激起城镇职工的不满,两全其美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