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九价宫颈癌疫苗香港断供 “赴港打針”者遇難題

2018-05-21
来源:央視財經

  這兩天,香港九價宮頸癌疫苗缺貨的消息引發了關注。

  此前,內地很多女性選擇前往香港注射九價宮頸癌疫苗。據統計,我國內地已經有近200萬人赴香港注射此疫苗。

  不過最近,香港多家醫療機構發布通知稱,已經接到默沙東藥廠正式通知,暫停向全港供應九價宮頸癌疫苗。

  上千消費者被告知:要么取消,要么延期。

  九價宮頸癌疫苗缺貨 “赴港打針”者遇難題

  香港現代醫療控股有限公司5月11日發布緊急通告,“取消所有9合1疫苗預約事宜”。通告稱,由於接獲美國默沙東藥廠正式通知,即日起暫停供應加衛苗,直到另行通知。

  5月14日起,所有已經預約9價疫苗第一、二、三針的客戶將會被自動即時取消,並請客戶變更行程。

  除了現代醫療集團外,美兆集團、仁健醫學、香港仁和體檢也發布信息,即日起,暫不接受新預約。這個消息令深圳的韓女士心急如焚。

  韓女士:我今年4月初的時候在香港打了第一針,結果現在突然說那邊暫停了,那後邊兩針就不知道能不能按照預定時間去打了。因為我們都是通過中介聯系的診所,現在診所已經是聯系不上了。關鍵是他們毀約之後,我們浪費時間、錢,最主要就是怕影響疫苗的保護效力。

  多家“赴港打針”的中介機構表示,九價宮頸癌疫苗已在香港斷貨,即便能夠預約接種也價格不菲。

  某“赴港打針”中介機構工作人員:前兩天香港全部都斷貨了,所有第一針都停止預約了,香港醫療機構肯定會捆綁醫院的體檢項目,估計算下來也要一萬人民幣左右。

  醫療機構單方毀約 “誰動了我的疫苗”

  消息一出,立即在網絡上“炸開了鍋”。像韓女士這樣經曆的人不在少數,花高價繼續打吧?心有不甘!退款吧?早就預訂了行程,這些成本怎么算?那么,到底是“誰動了我的疫苗”?

  有消費者發現早在4月份,美國默沙東藥廠已經發布了相關短缺預警,並提醒診所做好二三針的預留。而醫療機構卻不顧預警,繼續招攬第一針的新客戶。

  九價宮頸癌疫苗斷貨 消費者如何維權?

  很顯然,這個鍋不能讓藥廠背,就是醫療機構單方面違約,當然這其中推波助瀾的還有中介機構。南方都市報調查發現,有中介乘著這股缺貨的“東風”,把原本三針四五千元的價格炒到了八千甚至一萬元人民幣。面對這種情況,消費者該怎么維權呢?

  北京市法學會電子商務法治研究會會長 邱寶昌表示,消費者如果是由內地中介對接、牽線到香港接種的疫苗,出現違約情況,中介需按合同約定承擔責任。消費者可以和中介進行協商,協商不成可以投訴,也可以提起訴訟,或是到合同約定的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如果是消費者自己和香港醫療機構簽訂合同,可以到合同中約定的境內仲裁機構申請仲裁,或是到雙方約定的有管轄權的法院訴訟。

  如果消費者和香港醫療機構沒有相關約定,消費者只能自行到香港提起訴訟。

  提醒:在跨境消費時一定要謹慎小心,一旦發生糾紛,因為法律、機制、語言等等方面的障礙,跨境消費維權會很困難。而對於醫療機構,在競爭如此激烈的今時今日,這樣的服務態度是不夠的,這樣的服務最後勢必會失去消費者的信任,得不償失。

  內地首針將於博鼇上市 最早注射時間5月底6月初

  對於消費者來說,稍有安慰的是為了讓消費者更早地享受到這個服務,內地九價HPV疫苗的采購已經在路上,海南博鼇可能最快5月底6月初就會上市,北京也會在今年年底上市。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