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英投資數百萬英鎊開發AI癌症檢測技術

2018-05-23
来源:科技日報

   據《泰晤士報》和《衛報》報道,英國首相特蕾莎·梅21日宣布,英政府將投資數百萬英鎊,主要致力於利用人工智能(AI)算法技術,綜合分析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的大量醫療數據,進行癌症和多種慢性疾病的早期診斷。

  梅首相認為,利用遺傳信息和醫療記錄進行疾病早期診斷“對國家繁榮至關重要”。這一計劃在政府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戰略中處於中心位置。她指出:“實現這一目標不僅將拯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也將在醫療保健領域孵化出一個關於AI的全新產業,創造出大批具有高技能的科學工作崗位。”

  目前,一些通過學習來提高認知模式的計算機程序已被用於診斷疾病——對掃描數據進行分析和解釋。利用計算機算法審視人們的DNA、生活習慣和醫療記錄,將有望在身體表現出症狀之前,診斷出人們所患的嚴重疾病。英國癌症研究中心首席執行官庫馬爾爵士表示,如果能將前列腺癌、肺癌、腸癌和卵巢癌等4種普通癌症的晚診數量減少一半,並進行及時治療,到2033年前每年將拯救2.2萬人的生命。“早期檢測和診斷將從根本上改變癌症患者的結果,並能為NHS節約大量經費。”

  兩年前,英政府曾計劃將全科醫生(GP)的醫療數據納入到國家研究數據庫中,但由於GP的反對而一直無法實施——其理由是患者對自己的數據將被如何使用“一無所知”。針對此前的失敗教訓,官方決定,從本周五開始,NHS患者將可以通過網絡選擇退出,以使其醫療數據不能用於這項研究。英政府還建立了倫理和創新中心來監督數據的應用,並表示這種退出將適用於所有新數據共享。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