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關華東分店止血 大家樂趁低入貨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

  大家樂(341)在人力、租金以及食材成本上升夾擊下,去年底毅然撤出華東市場,重新聚焦華南及香港市場。這個被證券界視為「止血」的舉動,或可拉動公司下半年的業績表現,從而扭轉上半年盈利倒退的頹勢,可趁近日見底回升的象,乘勢吼位追入。

  與不少香港知名品牌如莎莎(178)、大快活(052)一樣,大家樂早年乘內地經濟起飛,進軍內地市場。早於1992年,大家樂於深圳開設其內地首家快餐店。近年除深圳、廣州、珠海、中山等現今大灣區主要城市外,大家樂的版圖更一度擴至長三角的上海和南京。

  港式品牌失優勢

  雖然大家樂去年底宣布完全撤出華東市場時強調,此舉只是短期策略調整,但市場一般認為,大家樂宣布撤出華東市場,或與其未能迎合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所致;大家樂當刻毅然離開華東地區,可助其節省成本,加強在華南及香港餐飲業的領先位置。

  大家樂撤出華東市場,更可使其避免受到「山寨」港式品牌的衝擊。大家樂雖然貴為香港知名品牌,但上海、南京遠離華南市場,加上內地品牌的實力與日俱增,當刻挾「港式」之名,已非盈利方程式。大家樂重新聚焦華南及香港,有利其既有的優勢得到最大的發揮。

  上望24元 止蝕位18元

  說回香港本土業務,大家樂在一眾飲食股當中,可算是穩健選擇。縱然截至去年9月底止,大家樂純利按年下跌11.3%,至2.05億元,但中期股息仍維持18仙,可見管理層仍有相當意願,與股東分享成果;加上大家樂未有外部借貸,在淨現金狀態下,可被視為穩健之選。

  大家樂是否真的在撤出華東市場後,成功止血,在月底公布全年業績時將有分曉。近日股價從谷底回升,或反映有「春江鴨」在公布業績時,先行看好大家樂下半年業績表現。大家樂近日跌至17.8元後,急速反彈,可在20.5元吸納,上望24元,跌穿18元止蝕。

  阿歷士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