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商务部与中兴达成新和解协议:先支付10亿美元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美国开出的和解条件

  1、罚款10亿美元,另4亿保证金,交第三方监管。

  2、中兴董事会和管理层,在30天内换人。

  3、对中兴的现场检查不受任何限制。

  中兴危机,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博弈后,终于迎来大结局。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日宣布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达成新和解协议。

  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罗斯当天宣布中兴通讯及其关联公司已同意支付罚款和采取合规措施来替代美国商务部此前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执行的禁令。

  声明指出,根据新的和解协议,中兴公司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准备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后美国商务部才会将中兴公司从禁令名单中撤除。

  据了解,去年3月中兴已遭美国裁罚缴交8.92亿美元的罚款,中兴因违反美国法律法规,遭美国处罚的金额总计高达近23亿美元。根据中兴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2017年营收1088亿元(约合170.29亿美元),净利45.54亿元(约合7.12亿美元)。

  罗斯在声明中指出,美国会持续密切监控中兴的行为,如果中兴还有任何违规行为,美国会再次对中兴祭出禁售令,并没收4亿美元的担保金。罗斯还表示,美国将安排“自己的合规人员”来监督中兴。

  美国商务部强调,美国与中兴这次达成的和解,是“取代”之前的禁售令制裁,这也是美国官方对一间公司采取“史上最严格”裁罚。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就说:这是个相当严厉的和解办法,也是美国商务部对违反出口管制的企业所收取的最严厉和最大笔罚金。

  两个最,中兴在滴血啊!要知道,2017年中兴营业额为169亿美元,净利润也就是7亿美元。10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中兴一年半的利润。辛辛苦苦那么多年,等于全部为美国人打工。

  除天价罚单,中兴还必须撤换整个董事会及高层管理人员,并选定符合美国要求的新团队,且在未来10年内,要能答复商务部的询问。美商务部指出,这是对中兴采取“即时监控”,能确保有效执法,且10年内中兴有任何再犯,美国就会再次祭出禁售令惩处。

        据悉,美国已派遣执行小组进入中兴公司,中兴通讯必须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财经》记者独家获悉,中兴通讯董事长、CEO、CTO都将更换,可能还要更换部分执行副总裁(EVP)。

  作为全球主要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兴通讯与众多美国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美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提供支持。专家指出,由于中兴通讯与不少美国企业合作密切,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使高通、英特尔等这些中兴在美国的供应商也蒙受损失。

  基金下调估值

  随着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中兴通讯股票也有望在近期复牌。在停牌期间,部分基金公司下调了中兴通讯估值。

  6月7日晚间,上海一家基金发布公告称,自6月7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中兴通讯”股票进行估值调整,对A股中兴通讯按照20.04元进行估值;港股中兴通讯(00763.HK)按照港币16.38元进行估值。

  停牌前中兴通讯A股收盘价31.31元,此次基金公司给出的20.04元,相当于略低于4个跌停。此前该公司对中兴通讯的估值为25.05元,为略低于2个跌停的位置,这次又相当于再下调2个跌停。

  该公告还显示,公司将密切关注“中兴通讯”后续经营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并与基金托管人写上,必要时进一步确认其估值价格。

  据统计,此前已经有至少4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也对中兴通讯的估值进行了下调,下调幅度大多在2个或4个跌停之间,也就是下调后的估值在20.54元到25.36元之间。

  此外,中兴通讯也被调整出MSCI名单。5月30日,明晟公司(MSCI)发布临时公告,东方园林(15.030, 0.00, 0.00%)、海南橡胶(6.620, 0.00, 0.00%)、中国中铁(7.470, 0.00, 0.00%)、太钢不锈(6.000, 0.00, 0.00%)和中兴通讯将暂时不被纳入MSCI 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也将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 MSCI China A Large Cap)剔除,调整自6月1日起生效。

  中兴逃过一劫,四个惨痛的教训

  死里逃生,代价也是惨重的。美国人开出的价码让人难免感到一种屈辱,教训极其惨痛,至少四点教训:

  教训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不用否认,中兴背负了中国企业的原罪。但也不用回避,整个事件中,中兴确实被美国抓住了把柄。这种违反契约精神的侥幸心理,铸成的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大错。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战,迟早也会被美国抓个正着,也肯定会被拿来杀鸡儆猴。本身过错在先,这也让中方的严正交涉,难以发挥最大的效果。

  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中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给其他中国企业上了深刻的一课。

  教训二、美国人也确实够狠!

  美国确实霸道,但美国人也确实厉害。芯片和操作系统,就是捏在手里的两个重要筹码。2016年来,中国芯片进口高达2300亿美元。美国人的封杀,打的正是我们软肋。

  平心而论,中兴是有错在先,但也绝对错不至死;但美国一棍子打死,所执的最新理由,是中兴没扣发几十名高管奖金。尽管罗斯说此举与中美贸易谈判没关系,但美国的用意,也不言自明。

  事实是残酷的,以至于不少西方人都认为,现在的美国,真什么都做得出来,什么贸易公平,什么基本规则,统统可以扔一边去。

  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教训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

  中兴虽然逃过了一劫,但相信带给中国人的心理震撼,仍是相当深远的。我们必须清醒,在很多领域,我们确实取得了让世界惊艳的成就;但我们更要知道,在某些领域,我们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尤其是核心技术方面。中国领导人就曾这样警告过: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教训四、永远不要乱了阵脚!

  还是要感谢特朗普,他让中国人认清了自己的差距。正所谓知耻近乎勇,没有了退路,才更激发中国人的创造力。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以前“中国芯”突破,也时常见诸报端,但为什么投入那么多,却没有发挥实际作用。我们的研发机制、人才机制,有没有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还必须要说,不管美国怎么做,中国不能乱了阵脚。改革开放只能进,不能退,这其实正是中国当下在做的。

  为什么?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以至于美国现在都害怕中国货太多了。

  战略上藐视美国,战术上重视美国。做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时间总是在中国这边,沉住气抓住战略机遇期,非常非常关键。

  还是那句话:中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既是对特朗普政府最有力的回怼,也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牛弹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