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贸易战悬念依旧 中方警告:若美再翻臉一切成果歸零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6月2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據新華社報道,中方聲明稱,中方的態度是始終一貫的。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聲明還表示,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成果需誠意與信任呵護

  有內媒分析指,中方聲明發出三大信號:首先,中國在增加美國農產品及能源入口,成為突破口,下一步重點是制造業、高科技及服務業等領域合作;第二,中國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既定戰略不會變;第三,中美達成的成果「以不打貿易戰為前提」,這是由於對美國政府的公信力存在疑慮。

  對此,新華社昨發時評說,中美磋商成果來之不易,更需用誠意和信任精心呵護,倍加珍惜;否則可能前功盡弃,一切歸零。時評稱,這次磋商是中美雙方對華盛頓共識的進一步落實。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中方將按自己既定的節奏走下去。擴大自美農業和能源進口,順應中國高質量發展需求,將讓百姓享受更多的美食、綠水和藍天,中方有需求,也有誠意;同時,也將幫助改善美方貿易不平衡,促進經濟發展和增加就業,美方有意願,也很期待。這對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中美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路透社

  評論強調,磋商不僅要坦誠,還需信任。如果一再出爾反爾,只會讓磋商成果前功盡弃。基於特朗普政府最近幾次「翻臉」,磋商成果能否順利落地還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中國政府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的態度始終不變,如果美方繼續舉起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大棒,一意孤行地挑起貿易戰,那中方將別無選擇,只能對等反擊,到那時,一切辛辛苦苦取得的磋商成果都將歸零。「相信這筆帳,美國算得清」。

  當天,《人民日報海外版》亦發表評論,強調聲明釋放出的信號是,坐下來談的前提是「不打貿易戰」;如果美方不收手,執意出台所謂的貿易制裁措施,此前成果就要告吹。《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有蛋糕也有前提》,指中美早前達成的華盛頓共識,讓雙方經濟界都看到一個巨大的蛋糕,羅斯訪京讓蛋糕進一步成形,但美方仍然存在政策搖擺和不確定性。文章強調,只要美方重啟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等任何貿易戰行動,之前雙方達成的協議就會失去意義,中美合作的大蛋糕亦將成為泡影。

  專家:推動中美共識落地

  另據中通社報道,有內地學者認為,新一輪磋商將落實此前中美達成的共識。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主任彭支偉表示,第一輪磋商中美達成「繼續談」共識,第二輪則達成「不打貿易戰并繼續做大貿易蛋糕」,第三輪則在原有共識基礎上取得更具體結果。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農業與能源是此次磋商的重點,與上輪談判達成的意向性共識相比,這次會更看重具體成果,推動共識落地。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艷認為,對於磋商成果應保持謹慎,尤須警惕美方出爾反爾。她表示,白宮反覆無常其實說明了美國國內對於中國的要求很复雜,不光是貿易不平衡問題,還有系列短期內難以實現的要求。中美更需通過一次次磋商來逐步達到雙方要求。白明亦指,這次中方聲明提出,若美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制裁措施,雙方達成的成果將不生效——這說明,中方磋商是有前提的:針對美方出爾反爾的言行,中國必須為自己加一層保險。

刘鹤(右)与罗斯

  【新闻链接】G7財長會緣何變G6+1?

  為期3天的G7財長會議於當地時間6月2日在加拿大惠斯勒閉幕。美國財長鉧欽(內地譯「姆努欽」)因特朗普政府加徵鋼鋁關稅而成為眾矢之的。

  G7峰會繼續討論貿易問題

  G7財長會於6月2日落幕后,沒有發表七國聯合聲明。東道主加拿大發布的財長會總結說,六國財長認定「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朋友和盟友加徵的關稅破壞了開放貿易和對全球經濟的信心」,并要求美國財長鉧欽轉達他們「一致的關切和失望」;并且,七國財長同意,在即將召開的G7領導人峰會(6月8日至10日)上應繼續討論貿易議題,且「必要采取決定性行動」。

  特朗普政府於3月下旬開始對鋼鐵和鋁產品加徵25%和10%的關稅,并一度暫時豁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經濟體。而4月底,美國宣布延長這三個經濟體的豁免期,「最后30天」。由於「磋商沒有足夠進展」,美方於6月1日開始徵收高關稅。

  財長會落幕后,加拿大財長摩爾諾在記者會上表示,六國始終認為,美方加徵鋼鋁關稅具有「破壞性」。德國副總理兼財長舍爾茨稱,就歐洲與美國的關系而言,美方加徵關稅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法國財長勒梅爾曾在會議間隙表示:「這已不是G7會議,這是G6+1。」

  鉧欽之后亦召開記者會稱,已轉達六國財長的部分表述,特朗普將與G7其他成員國領導人繼續討論相關問題。鉧欽說,之所以與六國財長的貿易觀點不一致,是因特朗普的重點是調整美國的貿易關系,以求達到「平衡」。他聲稱,「美國一點也沒有放弃全球經濟領導的地位,(實際)恰恰相反。」

  另有外媒分析指,在通常表現出和諧的富國俱樂部中,出現如此大的分歧實屬罕見。

  現在「球在美方場地」

  就在G7會議結束前不久,特朗普發推文稱,最終美國必須在貿易上獲得公平對待。如果美國對某個國家的商品徵收零關稅,而他們對美國的產品徵收25%、50%甚至100%的關稅,這是不公平的,是不能忍受的,因為這不是自由或公平的貿易,而是「愚蠢的貿易」。

  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2017年向美國出口的鋼鋁產品金額合計230億美元,占美國當年進口鋼鋁產品總金額480億美元的幾乎一半。對美方加徵鋼鋁關稅,這三個經濟體已發布回應舉措。一份清單顯示,歐盟可能對一系列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包括哈雷戴維森牌電單車、波旁威士忌酒和香烟。加拿大定於7月1日開始對一系列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包括部分鋼鋁產品以及酸奶、威士忌、咖啡等消費品。墨西哥打算對美國扁鋼、豬肉、蘋果、葡萄和奶酪等產品徵稅。

  「我們還有幾天時間采取必要舉措來防止歐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法國財長勒梅爾在G7財長會落幕后向媒體表示,「然而,球在美方場地,須由美國政府作正確決定以緩和形勢、減輕困難。」(記者郭志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