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羅斯提前抵京 雙方今正式磋商

2018-06-03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昨日凌晨提前抵達北京。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商務部長羅斯昨日凌晨提前抵京,據消息人士透露,羅斯此行迫切希望與中方就貿易磋商取得成果。他將在新一輪的貿易談判中迫使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貨物和能源商品,以減少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據悉,雙方當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進行了小範圍高級別磋商,羅斯昨晚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共進晚餐,雙方將於今日舉行正式磋商。

  據路透社報道,羅斯預計在為期2天的訪問中,試圖獲得中國承諾長期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商品,以助於縮減美國對中國的3750億美元貿易逆差。美國貿易談判團隊還希望獲得更多的知識產權保護,並希望中國終止補貼,以免導致鋼鋁產量過剩。

  美對中興罰款或升至133億

  據路透社昨日從消息人士處獲悉,美國政府可能很快會宣布對中興通訊施以高達17億美元(約133.43億港元)罰款,以此來換取對中興恢復業務的許可。同時,美國還要求不受約束地對中興進行實地監察,以確認美國部件是否如中興通訊所聲稱的那樣被使用。美方還要求中興通訊在網站上公布其產品中美國部件的核算,且希望中興通訊招聘一個新的人手來監管合規情況。這些舉措都是為收緊對中國通信行業的監控。

  此外,美國媒體The Daily Beast當地時間2日報道稱,中興5月14日起聘用了曾擔任特朗普競選顧問的Bryan Lanza擔任公關,以期在這次處罰事件中獲得更多轉寰餘地。報道引述美國司法部有關文件顯示,中興通過華盛頓律師事務所Hogan Lovells以每月7.5萬美元的薪酬,支付水星公共事務公司作為公關費用,而Bryan Lanza正是這家著名公關公司的客戶經理。

  中方相信最終達致共贏

  當地時間6月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布魯塞爾答記者問時表示,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中方採取的立場不僅是為了維護自身正當利益,也是為了維護國際規則和多邊貿易體系。中方願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同美方就如何落實雙方此前達成的共識進行更為具體和深入的討論,希望並相信最終能夠達到一個合作共贏的結果。王毅指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在国际交往中一向说到做到,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能够言而有信。

  【新闻链接】存儲巨頭或面巨額壟斷罰金

  對於美方的反覆,中方此前表示不希望也不怕打貿易戰。據內地媒體昨日報道,中國反壟斷機構於5月31日對三星、海力士、美光位於北京、上海、深圳的辦公室展開突然調查。報道稱,三大巨頭有礙公平競爭的行為以及部分企業的舉報推動了中國反壟斷機構發起此次調查。

  根據中國《反壟斷法》與《反價格壟斷規定》,如果確實裁定壟斷,將處以上一年度銷售額1%-10%的罰款。如果按照2017年在中國銷售額進行處罰,那麼罰款額將在4.4億美元-44億美元之間,再考慮2016年至今的市場行為,罰金或將在8億美元-80億美元之間。

  此外,在昨日舉行的Deeptech半導體產業大勢論壇上,紫光集團負責人表示,紫光和重慶市政府、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正在發起紫光國芯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0億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