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外媒指中美達成中興協議 美列苛刻條款解除禁令

2018-05-27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商務部宣佈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東部時間5月25日,白宮表示已達成協議,有條件解除對中興通訊(ZTE)的嚴厲制裁,包括罰款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及安排美籍法務主管進入中興通訊以及改組現有的管理階層。美國商務部就解除禁令通報美國國會,但面臨國會的強大阻力。

  《今日美國》援引一內部人士消息稱,美方跟中興達成了一項協議,協議內容包括支付13億美元的罰款、調整中興管理層、在中興內部安設美國合規官員。作為交換,特朗普將解除此前對中興向美國企業采購產品的禁令。目前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就是否以新的懲罰措施替代上月下達的「禁售令」展開博弈,國會竭力阻撓特朗普政府「放過」中興的計劃。「整個問題的關鍵在於執法。」《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當地時間24日的講話表示,「如果決定使用替代方案,意味着要將我們選定的人派駐在該公司內部,組建一個監察小組,向美國商務部匯報工作。」他稱,這個想法在國會遭到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反對,他們指責特朗普為達成整體貿易協議而屈服於來自中國的壓力。

  此外,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網(Fox News)訪問時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中曾討論中興通訊事件的解決方式。

  民主黨人抨擊該協議民主黨人大肆抨擊此一協議。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執行這項傳聞中的協議,特朗普總統將協助中國再次偉大。」他指出:「單單罰款和改選董事會,無法保護美國經濟或是國家安全。這將是習近平主席的一項重大勝利,也是特朗普總統施政的大倒退。國會兩黨應聯手合作,阻止協議付諸實施。」

  而特朗普在當天的推文中自我表揚說:「參議員舒默和奧巴馬政府讓中興通訊在沒有安全檢查下蓬勃發展。我將它關閉,然后在高水平的安全保證下重新開放,他們需更換管理階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且支付13億美元罰款。」

  據環球時報報道,针对美国提出向中兴派驻「合规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25日接受采访时称,由一国政府在另一国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进行这种职位安排,确实有伸手过长的嫌疑,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中兴公司自己是否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如果中兴认为「合规官」有助于帮其摆脱来自美国政府的「死刑」,或许可以考虑接受这种安排。

  宋国友说,「我们不太能够评价中兴最后的选择,但是从美国商务部的表态来讲,它是在利用本国法律,干涉另外一国公司的职位设定以及未来运营,因此摆脱不了长臂管辖的嫌疑。」

  宋国友表示,实际上,中兴公司之前就设有类似「合规官员」的职位,但并非由美国政府派驻,而是请了美国的一个律师团队帮其衡量是否达到此前对美国政府的承诺。美国此前也有过向外国公司派驻「合规官」的先例,帮助美国政府监督某些特定企业是否违反了相关法规,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此前在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因中兴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该项出口禁令即时生效,有效期长达7年。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正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以找到快速恢复中国大型通讯公司中兴业务的办法。」

  随后,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处罚中兴的「替代方案」,以严惩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

  不过,特朗普软化的态度引发了美国政界的批评,他们声称这或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鏈接美政府禁購中國產監控設備

  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議案,該提案建議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聯邦政府采購某些中國制造商供應的視頻監控設備。提案提到了數家中國公司的名字,其中包括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002415.SZ)。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監控設備制造商,許多產品出口到國外機場、港口,甚至美軍的軍事設施和美國駐外大使館也有購買。除了海康威視,中國監控設備生產商大華科技、無線通信設備生產商海棠通信,以及中興和華為也都有上榜。

  對此,海康威視昨日發布聲明稱,這一提案沒有事實依據和證據,提案人的指控帶有明顯的主觀臆測和偏見。聲明還指出,海康威視是一家商業公司,恪守商業倫理,嚴格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法規,開展全球範圍的業務經營,

  致力於為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安全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