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白宮聲明聚焦農產品能源 態度與中方基本一致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當地時間6月4日,白宮就中美最新一輪經貿談判發布了一份名為《中美貿易關系》的解讀聲明。聲明稱:本輪磋商於上周末結束,由商務部長羅斯領銜的美方團隊與中方代表團在北京進行了一系列會晤,是正在進行的貿易磋商的一部分。會晤聚焦於通過促進農產品和能源對華出口便利化來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削減美國貿易逆差、提振美國經濟增長、增加美國就業。

  聲明透露四信號

  白宮說,美方代表團官員向中方轉達了特朗普總統的明確目標,以期實現兩國貿易關系公平化。美方代表團將報告磋商情况,以得到繼續向前推進這一目標的路徑指示。

  有分析指出,白宮聲明透露出四個信號:第一個信號,美方表現出的基本態度跟中方是一致的,都是要推動雙方貿易磋商繼續往前走。

  第二個信號,與中方聲明一致,白宮方面也表示,這次北京會談的重點仍然在農業和能源領域。

  第三個信號,是美方也注意到了中國的需求是「日益增長的」。中方此前的聲明說的很清楚:「中方的態度是始終一貫的。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

  第四個信號,中美貿易戰复雜性、長期性的特點仍未從根本上改變。

  中美農產出口將獲突破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中美第三輪經貿磋商后推文點名加拿大、墨西哥和中國多年來對美國農民不公平,他指這3國過去15年來的作法對美國農民不公平,在他完成談判后,情况會大大改變,對美國農業及其他產業的巨大貿易壁壘最終將打破,「龐大的貿易逆差不再出現」。

  有分析稱,「雖然特朗普將中國和加拿大、墨西哥放在一起批評,他其實也是在暗示,在美國農產品出口上,中美將取得突破。」

  分析認為,這也就是特朗普還在考慮中美最新的磋商成果,但增加美國優質農產品出口,「應該是大概率事情」。不過,分析也指出,由於特朗普的「不按套路出牌」,中國對貿易戰還是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中方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6月4日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

  王毅在會上表示,金磚國家要做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和持久動力,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維護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