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光伏退烧 新一轮产能过剩危机正在到来

2018-06-08
来源:宏观之窗

  今年一季度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弃光率4.3%,而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资金缺口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00亿元,短期内难以解决。而且中国光伏行业的整体研发技术与国外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用钱扩大规模,技术一味“拿来主义”,这对中国绿色能源发展来说不是长久之计。

  《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没有给行业留有时间,许多按国家能源局以前发布的文件要求在建设的项目,将面临严重的打击。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现象要减少。

  新能源补贴缺口1110亿元

  此前我国清洁能源行业大跨步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发电补贴金额的迅速增长大大超过了之前的预期。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3亿千瓦,稳居全球第一。然而,包括光伏补贴在内的新能源补贴拖欠,近年来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之一。

  有数据测算,2017年新能源补贴需求约1200亿元,按照目前每千瓦时1.9分的征收标准,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收入约690亿,预计缺口510亿元。加上此前累计到2016年底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将近600亿,所以2017年底补贴总缺口1110亿元。

  弃光限电现象依然严重

  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比2016年增长78.6%。全国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从数据中不难看出,2017年的弃光现象比2016年缓解了不少,但与阶段性目标的5%相比仍需继续努力,而且在电站规模持续扩大的情况下,2018年弃光限电有可能卷土重来。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28.2亿千瓦时,弃光率22%,下降9.3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18.5亿千瓦时,弃光率20%,下降9.8个百分点。新疆和甘肃两省份的弃光电量占到全国近64%。

  技术一味“拿来主义”

  近年来,随着黑硅技术、PERC技术、双面技术的普及推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虽然在2017年之后,我国已经连续第五年在新增规模上领跑全球,但是目前大热的黑硅技术、PERC技术、异质结等电池技术均起源于外国。只不过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完善的工艺生产链,最庞大的市场,这些技术往往首先在中国发扬光大。

  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多数新型电池的技术都是由国外引进,而某些世界纪录是通过直接收购而得来。中国的整体研发技术与国外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用钱扩大规模,技术一味“拿来主义”,这对中国绿色能源发展来说不是长久之计。

  零部件面临产能过剩危机

  在光伏电池片环节及组件环节,通威、阿特斯、协鑫集成、晶科等等企业都有相应的扩产计划。据了解,中国一线组件企业当前都是满产,部分已经排产到第三季度,这大部分都是靠海外订单拉动。而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国内市场不旺产能利用率较低,三四线组件出现明显的减产、甚至停产的情况。而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也是冰火两重天,部分小厂已经以低于3元/片的价格抛售多晶硅片,某逆变器企业人员反映市场销售困难。

  目前,国际和国内的新增市场规模有放缓的趋势,此消彼长之下,光伏企业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可能会引发过剩。

  今年不再安排普通电站建设规模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主要有五点:

  1、关于电站,明确暂时不安排普通电站建设规模。

  2、分布式光伏规模控制在10GW。

  3、明确继续支持光伏扶贫项目。

  3、是否再组织领跑者基地建设,需要在行研究。言下之意就是领跑者基地也暂时不搞了。

  5、积极鼓励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

  《通知》对于中国光伏行业其实是大利空,文件突然发出并马上执行,没有给行业留有时间,许多按国家能源局以前发布的文件要求在建设的项目,将面临严重的打击。

  减少管死放乱现象

  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不平衡。上至国家政府,下至地方部门,每每执行政策之时,抓紧了,下面就只会照搬条条框框,毫无创造性,整个局面死水一潭;如果说把政策放开,下面就会随意性地为我所需,为我所用,结果变得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乱来一气。这就使为政者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在制订政策和执行政策时左右为难。抓得太紧,怕毫无生气;放得太松,怕一团散沙。

  各组织之间缺乏平衡,制度就成了少数人施展自己意志的工具,把组织的活力就给框死了。中国最大的问题恐怕就在于此,缺乏各组织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