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興解禁 管理層大換血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當地時間6月7日表示,美國已與中興公司達成協議,結束對後者實施的嚴厲制裁。美國已派遣執行小組進入中興,中興通訊必須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美國將暫停這項為期10年的禁止令,但如果中興再次出現違規情況,美國將重啟制裁。

  共繳近180億罰款

  根據新協議,中興通訊必須向美國政府支付10億美元罰款,並另行撥付4億美元的代管資金(如果再次違規,將沒收託管資金)。加上中興通訊已根據2017年3月和解協議向美國政府支付的8.92億美元罰金,中興通訊因禁運事件向美國政府繳納的罰金將高達22.9億美元(約179.7億港元)。

  新協議還要求中興通訊保留由美國商務部選定的特殊合規協調員團隊,為期10年。他們的職能將是即時監控中興通訊是否遵守美國出口管制法律,並要求中興通訊更換整個董事會和高級領導層。如果在10年期內發生額外違規,美國商務部可以隨時啟動禁令。

  據悉,中興通訊董事長、CEO、CTO都將更換,可能還要更換部分執行副總裁(EVP)。中興很有可能將成為中國首個被美國政府監督的科技公司。

  羅斯承認,這是美國商務部史上首次對一個公司祭出如此嚴厲的懲罰。

  中興:堅守崗位 痛定思痛

  6月7日晚,中興通訊對全體員工發出內部信,希望員工堅守崗位,不受傳言影響,並痛定思痛,堅守合規底線不動搖。信中指出,一旦拒絕令解除,中興通訊將快速恢復正常經營。

  國金證券認為,中興禁令解除後,也將解除市場此前對於中興事件影響5G商用進程的擔憂。中興事件是一個契機,從長遠來看,中國通信產業未來將加速佔領技術高地和實現國產化替代。

  也有分析認為,即便禁令解除,中興依然面臨?對特朗普的政策突變感到擔憂、並抱着懷疑態度的美國國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