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异乡人——当代族群经验研究展”深圳开幕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展品——周金华《凡人 No.1》。

展览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由深圳市美丽集团出品,深圳祥山艺术馆主办,深圳市文博宫艺术品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文博宫文化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博宫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未来艺术基金会、年代美术馆作为支持单位的“异乡人——当代族群经验研究展”近日在深圳祥山艺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20位艺术家近60件作品,是中国当代艺术在祥山艺术馆的一次重要呈现。本次展览主题源自法国存在主义文学作家阿尔贝·加缪的著作《异乡人》,艺术家们从自身情感和经验出发,描绘了当代社会族群的生存环境、精神状态或者对存在价值的探索。艺术家以画布为载体,用手中的画笔彰显个体的思考和情感的表达。他们或以“他者”身份审视和鸟瞰,或以“自觉”语言表达和叙事,再或以“反观”立场倾诉和阐述对生命经验和生存环境的意识和观念。

  在当今现实社会中,每一位行走他乡的异乡人,无一不在追寻自身的价值,他们都是加缪笔下的“异乡人”,都在探讨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古老的基于人本的西方哲学命题。此外,当代艺术早已不是一个仅仅局限于艺术范畴的学科,而是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相互错综交叉的综合体。

  本次参加展览的20位艺术家,固然是在不同城市空间中旅行的异乡人,但是这并不重要,在空间旅行变得极其便捷的当代,形而上意义的情感性的变化更加意味良多,这也是本次展览从学术上探讨的核心议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