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國家藥監局:雙黃連注射液禁用於4歲以下嬰幼兒

2018-06-12
来源:人民網

  國家藥監局於近日發布了《關於修訂柴胡注射液說明書的公告》,其中決定對雙黃連注射液說明書進行修訂,增加警示語: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同時要求在禁忌項下注明:4周歲及以下兒童禁用。

  《公告》顯示,根據藥品不良反應評估結果,為進一步保障公眾用藥安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決定對雙黃連注射劑〔雙黃連注射液、注射用雙黃連(凍幹)、雙黃連粉針劑〕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項進行修訂。

  《公告》指出,所有雙黃連注射劑生產企業均應依據《藥品注冊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按照雙黃連注射劑說明書修訂要求,提出修訂說明書的補充申請,於2018年8月5日前報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備案。修訂內容涉及藥品標簽的,應當一並進行修訂;說明書及標簽其他內容應當與原批准內容一致。在補充申請備案後6個月內對已出廠的藥品說明書及標簽予以更換。各雙黃連注射劑生產企業應當對新增不良反應發生機制開展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雙黃連注射劑使用和安全性問題的宣傳培訓,指導醫師合理用藥。

  《公告》還強調,應增加警示語,內容應包括:

  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禁忌】項應當包括:

  1.對本品或黃芩、金銀花、連翹制劑及成份中所列輔料過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病史者禁用。

  2.4周歲及以下兒童、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項應當包括:

  1.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2.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藥。

  3.嚴格掌握用法用量。按照藥品說明書推薦劑量使用藥品。不超劑量、過快滴注和長期連續用藥。

  4.本品保存不當可能會影響藥品質量,用藥前和配制後及使用過程中應認真檢查本品及滴注液,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結晶等藥物性狀改變以及瓶身有漏氣、裂紋等現象時,均不得使用。

  5.嚴禁混合配伍,謹慎聯合用藥。本品應單獨使用,禁忌與其他藥品混合配伍使用。如確需要聯合使用其他藥品時,應謹慎考慮與本品的間隔時間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應以適量稀釋液對輸液管道進行沖洗以避免本品與其他藥液在管道內混合的風險。

  6.用藥前應仔細詢問患者情況、用藥史和過敏史。肝腎功能異常患者、老人、兒童(4周歲以上)等特殊人群以及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應慎重使用,如確需使用請遵醫囑,並加強監測。

  7.加強用藥監護。用藥過程中,應密切觀察用藥反應,特別是開始30分鍾。發現異常,立即停藥,采用積極救治措施,救治患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