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GMS經濟走廊省長論壇昆明開幕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采购商现场寻商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曉寒報道:12日,以「全面推進以項目合作為主導的長期夥伴關系」為主題的2018 GMS經濟走廊省長論壇在昆明開幕。來自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等國有關省市府邦代表和亞洲開發銀行專家匯聚春城,圍繞加強地方政府政策對話和強化經濟走廊沿線項目合作發表主旨演講。

  雲南省省長阮成發在會上作題為《立足新起點開啟新征程共創大湄公河次區域繁榮發展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他指出,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共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GMS經濟走廊論壇及省長論壇成立10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沿線各國省市府邦在多個領域達成了諸多共識,各方面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有力推動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極大造福了區域各國人民。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雲南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次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與GMS經濟走廊各地方政府一道搶抓機遇、務實合作,加快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開創大湄公河次區域開放合作新局面。

  結合此次論壇主題和目前雲南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牌」「健康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張牌,阮成發重點提出3方面合作建議。一是深化能源合作。發揮各方各自優勢,開展發電、輸變電、電網改造等重大電力項目合作,推動清潔載能產業合作等。二是深化農業合作。加強產業互補,在農業科技、現代農業產業示範園區建設、特色經濟作物種植、農產品深加工和質量標準建設、第三方市場開拓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動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區域間優質農產品的供需對接更有效、更順暢。三是深化康旅合作。在醫學科研、體檢、診療、康養、休镕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加強旅游服務合作,提升跨境旅游合作水平。

  據了解,截至2017年,雲南省政府已主辦4屆省長論壇,共有來自柬埔寨、中國(廣西)、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等國家的64位省(市)長及9個國際組織的35位代表出席論壇,各成員國的政府部門、工商界、研究機構及民間組織代表累計1000多人參加會議及系列活動,彰顯了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對於鞏固和提升雲南參與GMS合作、瀾湄合作的地位及影響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