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區位優勢引領開放崛起 湖南聚力智能製造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傅傑報道:近日,由香港新聞聯組織的「智能製造看湖南——香港媒體湖湘行」活動啓動,採訪團成員在四天的時間里密集走訪了長沙、株洲、湘潭三地,對鐵建重工、長泰機器人、中聯重工、中車株機、長城計算機、湘電集團等十餘家企業實地採訪,並試乘中低速磁懸浮快線和「智軌」交通系統,近距離感受湖南智能製造業的發展和成果。

  在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引領下,湖南發揮區位優勢,把智能製造作為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的重點,短時間內,已在協同創新平台建設、智能製造模式創新、工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示範企業和樣板工程形成、工業互聯網基礎建設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以長沙、株洲、湘潭為中心的湖南裝備製造業已發現成萬億產業。預計到2020年,湖南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產值有望達到17000億元,佔全省工業產值的30%以上。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蔡振紅致辞。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蔡振紅在與採訪團成員見面時冀望說,湖南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香港是湖南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是湖南對外出口的第一大市場,還是湘企對外投資聚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真誠希望港媒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推動兩地攜手共同繁榮發展。

  長沙高位統籌奔向藍海

  長沙去年制定了智能製造三年行動計劃,聚焦22個工業新興及優勢產業鏈,力爭到2020年產值突破萬億元。

  長沙經開區是國內製造園區的排頭兵,僅廣汽菲克的焊裝車間,就擁有495台機器人,焊接自動化率達到75%,被稱為「機器人工廠」,其中,技術上國際領先的總拼工位由18台機器人組成,最快49秒可完成一輛車身焊接。總裝車間採用德國杜爾CPM的全自動、柔性化合車線體,可實現高節拍自動混流生產,目前生產節拍達到89秒下線一台新車。

  采访团走进广汽菲克。

  而這些身手不凡的機器人都來自長泰機器人公司。接待採訪的總工程師不無驕傲地說,隨著湖南首台自主研發的多功能機器人「長沙一號」正式下線,率先實現中國機器人控制系統的硬件化,並已廣泛應用到汽車製造、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民爆等領域。2016年,長泰還與湖南省重點企業中國鐵建重工在盾構機焊接業務上達成合作,助力推動湖南重型製造企業快速轉型升級。

  长泰多轴机器人。

  走進高端裝備製造龍頭的央企鐵建重工,記者被眼前各式大型盾構機和隧道智能掘進機所震撼。這是國內唯一一家沒與國外廠家合作、沒有購買國外圖紙和專利的掘進機研發製造主流企業,這些自主研制的全斷面岩石隧道掘進機、大直徑盾構機,已實現批量出口,鐵建重工已成為全球領先的隧道施工智能裝備整體解決方案和高端軌道設備提供商。

  厂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铁建重工盾构机。

  高端裝備製造企業中聯重科,作為業內首家A+H股上市公司,經歷了發展低谷,從去年重振雄風,以智能化產品為載體,深度融合傳感、互聯技術,致力實現「產品在網上、數據在雲上、市場在掌上」,受益於工程機械行業持續回暖,以及公司主導產品市場份額提升,今年一季度,該公司工程機械板塊的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繼續保持大幅增長,增長約80%。

  株潭加大攻堅只爭朝夕

 

  吉利新能源汽車生產線。

  6—7日,採訪團一行走進中國「動力谷」株洲,走訪中車株機機廠車、中車株洲研究所、長城計算機公司,並體驗了中國首個「智軌」公交系統。株洲市為記者們準備了充分而詳實的介紹材料,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聶方紅等一眾官員給記者們留下了朝氣蓬勃、辦事高效又親民的良好印象。

  深圳11号线地铁车辆、广州海珠线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均来自中车株机。

  被譽為「中國電力機車之都」的株洲,曾創造了新中國工業發展史上230多個「第一」,是國家中小航空發動機、硬質合金、新能源汽車研制基地。近年來,株洲工業以中國動力谷建設為統領,全力推進以智能製造為核心的高端裝備創新工程,不斷攀升產業發展「智」高點。由中車株機牽頭研制的200公里中速磁懸浮列車,有望明年實現下線,並將實現無人駕駛;中車株洲所完成的IGBT中國芯,逐漸打造了完整產業鏈,自主研發的IGBT產品在海外市場獲得訂單,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位於長株潭「融城」核心位置的中國動力谷,目前自主創新園簽約項目已達138家。動力組中國速度、航空發動機中國動力……不斷刷新著全球對「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認知高度。

  湘潭經開區產業集群化發展後勁十足,吉利汽車、泰富重裝、桑頓新能源等龍頭企業發展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全年新簽約項目121個,招商合同引資突破500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