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陆机绕台、两岸军事敏感之际 岛内4大情报头目全换人

2018-06-1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云峰】在大陆军机频繁绕台、两岸军事敏感之际,台军中与情治系统四单位负责人下半年都将异动,引发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14日报道,“军情局长”刘德良因年满60岁,将于本月底退役。此外,“宪兵指挥官”许昌将于9月卸任,“国防部政战局长”闻振国11月到期,“电展室主任”刘德金则可望升任八军团指挥官要职。在这几人中,刘德良最受关注。他是“军情局”第一个内升的“局长”,也是近10多个“局长”中任期最久的。他曾是“国安局二处处长”,叫“安二处”,管的就是大陆情报,之后到“军情局”还是管情报,“接触大陆第一手情资前后10余年”。更重要的是,他还曾在陆军搞过作战计划,“既懂作战又长期研析中共军情的,刘德良算是第一人”。

  中时电子报披露称,刘德良行事相当低调,所以知名度不高,他以前流落在外的照片只有一张,一直到当“军情局长”必须去“立法院”备询,大家才知道他的长相;除非是正式的情报交换与拜会,他也几乎不参加任何活动。

  联合新闻网14日称,刘德良曾因为一个建案,获“国防部”颁发两枚通用奖章、两枚军种奖章与100点绩效,按照9点换算一个大功计算,是军中近年少有的重大奖励。文章还提到,他做情报工作很细腻,曾针对台方吸收的大陆情搜对象,签发过百万奖金,还为台方吸收对象在第三地购置房舍、照顾子女等。不过,“军情局”因“中华民国万岁”标语太老旧危险将其取下,刘德良被大批前辈批为“台独”分子。卸任后,他将被安排到“退辅会”事业单位远荣公司任职。台媒称,“军情局长”登陆管制时间达10年,过去在管制期后登陆的“军情局长”只有丁渝洲,刘德良退伍后拟终身不登陆。

  有岛内军方官员透露,大陆国安单位已掌握刘德良6月卸任的消息,非常关注继任人选,目前还未定案。“参谋总长”李喜明之前找到一名资深情报官员,共提出5个考虑人选,包括4个中将和一个少将,没有女性。

  《中国时报》称,该情报官员并未提出最后建议,仅强调让大陆感觉越陌生、越不了解者,才是最适任的人选,“军情局长个性不宜过于张狂,也不宜过于自信,必须是一位极低调,令中共摸不透的人”。而刘德良退伍前,赠给局内十余名官员一只香樟木制作的木盒,“盒”与“和”谐音,希望“军情局”维持手足和气,“具备此一气质者也成为继任者重要条件”。

  《中国时报》称,“军情局长”是攸关两岸和平的重要职位,早年台情治首长都是“总统”身边最信任的人,通常做很久,但一旦有猜忌就一夕拔掉。现在的“军情局长”已降编到连军团指挥官都不如,归“参谋本部情报次长室”督导,“不要说总统,见个部长怕都很难”。文章说,正因其地位大不如前,就算久任,也不可能出现一个手握实权的情报头子,让政治人物忌惮三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