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胡漢清駁斥肥彭妄評旺暴案判決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暴動罪成判囚6年后,反對派質疑判刑過重,前港督彭定康(肥彭)甚至指摘暴動罪所涉及的《公安條例》易被濫用。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批評有關說法對香港的司法獨立構成影響,強調案件可能會提出上訴,希望社會不應妄加評論。此外,律政司亦呼吁社會對裁決發表意見或作出討論時,須遵守法律和尊重司法獨立。

  彭定康日前再度「插嘴」香港事務,指暴動罪所涉及的《公安條例》中有字眼定義模糊令條例易被濫用,可被用作政治用途對「泛民」和社運人士作極端判決,其言論引起各界不滿。胡漢清接受訪問時直言相關評論是「輸打贏要」、百分百帶有政治色彩。他指出,香港的《公安條例》已清晰界定暴動、非法集結等,質疑彭定康作為末代港督及外國政黨成員,干預香港事務是對香港人及特區政府不公平。胡漢清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得來不易,呼吁社會不能為了政治目的而將法庭「踩得就踩」,重申沒有人能夠凌駕於法律之上。

  律政司:不容損害司法獨立

  另外,律政司昨日發出新聞稿,強調司法獨立是法治的其中最重要一環,社會人士雖有權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就法院的裁決或相關事項發表理性意見或作出有根據的討論,但他們仍須遵守法律和尊重司法獨立。律政司絕不容許對法官作任何人身攻擊,惡意或侮辱性批評,或作出任何會損害司法獨立或構成藐視法庭的行為,已將相關事件轉介執法部門跟進。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