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就取消強積金對冲達成共識 商會促港府承擔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勞顧會昨日下午開會,商討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冲方案。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户主聯會(下稱五大商會)會前與傳媒聚會時,要求政府承諾就強積金取消對冲作長期承擔,以減輕中小微企的負擔和擔憂。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舉例指出,去年長服金和遣散費的對冲總額約50億元,政府承擔一半約25億元,只占去年度財政盈餘的2%,有足夠財力承擔。

  郭振華:政府可先承擔15年

  袁莎妮表示,目前政府提出的方案复雜,中小微企都不明白和無法計數,也與鼓勵創業和初創企業是背道而馳。根據政府數據反映,即使中小微企儲蓄達20年,亦不足夠支付取消對冲后的遣散費和長服金。她強調,户主願意承擔多一些,但政府應作長期承擔,當局承擔年期越長就越能夠幫助到中小微企,令企業「有數得計」。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提出,政府可先承擔15年后,再每5年檢討一次。屆時,可視乎有多少企業仍需要額外支付長服金和遣散費,再討論延續承擔的方式,以解決中小微企業擔心在取消對冲后,不足以支付長服金和遣散費的問題。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說,願意盡最大努力達成共識,但一定要顧及中小微企的問題。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和香港户主聯合會總裁龐維仁均重申,商界願意就取消遣散費和長服金對冲額外供款1%,但政府也應講清楚其責任和承擔。

  另外,勞顧會昨日下午舉行會議,討論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冲初步構思。勞資雙方會后表示已有初步共識,不反對取消強積金對冲,促請政府盡快提交新方案,承諾長期承擔,特別是中小微企對新安排的憂慮。

  鄧家彪:已為政府「整餅底」

  勞資雙方在3個小時的會議后,一同會見記者,以示團結。對於五大商會期望政府長期協助企業,資方代表郭振華表示,長期資助的年期未有定論,須視乎政府的新方案。

  勞方代表鄧家彪說,雙方坦誠會面,又形容雙方已為政府「整蒙個餅底」,希望政府把握勞資雙方的共識,快馬加鞭,收集更多意見,再擬定新方案交予勞户會討論。他又說,今次會議對取消對冲有里程碑的作用,希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取消對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