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通過二讀 高铁通車步近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

陳帆表示,距离高铁通车只一步之遥

一地两检条例以41票赞成二读通过。记者 冯俊文摄

民主党议员林卓廷被驱逐。记者 冯俊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昨日繼續二讀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經過反對派議員一輪叫囂搗亂后,立法會最終以41票贊成、20票反對及1票弃權通過二讀,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只有一步之遙,期望項目能夠順利通車,為香港人帶來高速、便捷和舒適的交通選擇。

  陳帆:港人迎高鐵新時代

  立法會昨日恢復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主席梁君彥中止了議員辯論,直接進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總結發言環節。梁君彥表示,已經透過書面答覆,解釋其裁決,待陳帆就二讀辯論總結發言后隨即表決二讀議案。

  陳帆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經歷超過8年的建造工程,我們可望在短短3個月之后,一起迎接屬於香港人的高鐵新時代。此時此刻,『動感號』高鐵列車已蓄勢待發,能否如期為香港人服務,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完成『三步走』程序,讓『一地兩檢』安排可以依法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

  陳帆強調,采用「三步走」程序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經過多年反覆探討和研究的結果。在整個磋商過程中,雙方一直同意「一地兩檢」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并嚴肅處理相關的法律基礎議題。

  正視聽否認所謂割地之說

  陳帆又特別提到,反對派不斷以「割地」形容「一地兩檢」安排,他指出對於這種不恰當的標籤要在立法會會議上作出回應,以正視聽。

  他指,「一地兩檢」絕對不存在任何所謂「割地」的元素或效果。根據《基本法》第7條,香港特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特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特區政府支配,故此根本不可能存在特區「割地」予國家的說法。所謂「一地兩檢」導致「割地」的說法,并無任何法律或事實根據。

  他又指,「『一地兩檢』安排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亦有類似安排,值得香港社會以客觀、持平、開放的態度作出審視,而不是好像個別議員般質疑政府推行『一地兩檢』是有任何的不良動機。來到今日,我們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只有一步之遙,期望項目能夠順利通車,為香港人帶來高速、便捷和舒適的交通選擇,相信不但是特區政府的期望,也是大多數香港市民的盼望。」

  5名反對派議員搗亂被逐

  在陳帆發言過程中,議會出現了混亂,陳帆的發言被多次打斷,多名反對派議員在座位上高叫口號,抗議梁君彥之裁決,當中,民主黨鄺俊宇更站在桌上,高舉議事規則叫囂,梁君彥多次警告議員要保持肅靜,返回座位,否則會被視為行為極不檢點,但反對派議員沒有理會。其后,包括民主黨林卓廷、尹兆堅、許智、鄺俊宇及議會陣線區諾軒等5人,先后被梁君彥以行為極不檢為由,驅逐出會議廳。立法會最終以41票贊成、20票反對及1票弃權,通過二讀,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於驅逐5名議員過程中,有立法會保安人員及議員報稱受傷。立法會秘書處報警處理,警員昨晚上到立法會,先后於保安室及會議廳蒐證。

  梁君彥說,兩名立法會保安人員執行職務時受傷,其中一人肋骨痛楚,醫生批出5日病假,另一名保安擦傷及撞傷,亦知悉有2名議員不適送院。

  他表示,會議秩序出現問題,亦對有職員執勤受傷感到遺憾,希望議員遵守議會秩序,不願意見到有任何人受傷。上月行管會決定,當有立法會人員執勤時受傷,立法會就會報警。

  梁君彥說,明白議員對他的裁決和會議安排有不同意見,重申已詳細書面解釋理據,安排已適當平衡,亦符合《基本法》,至於明天會議的安排,會視乎情况再作決定。

  會議期間報稱受傷的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表示,并沒有就事件報警,避免令立法會前線保安人員牽涉到案件之中。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認為,在會議廳內的議員雖然有特權法保障,但也不可以犯罪,議員并無特權令人受傷,行管會報警是無可厚非。民建聯李慧攌表示,行管會上月已決定,如果議員阻撓保安執行職務,導致有人受傷,不排除會報警,今次只是落實行管會的決定。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