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指天時地利人和皆備 大灣區成港最大機遇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了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成員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下一步經濟發展的最大機遇,能為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的發展帶來很大的潜力和動力。目前,大灣區已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三大積極因素,在短短一兩年間已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她希望海外華人也能夠了解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性,期望未來能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建設發展灣區。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林鄭月娥指出,在「天時」上,大灣區概念近年已經從珠三角發展直接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林鄭續指,中央出台的突破性政策,讓香港在大灣區發展充滿了信心。最近,中央又公布了支持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的新計劃,讓香港科研機構享受到國家支持科創的稅收政策,香港科研人才也可申請中央資金,這是內地與香港科研加強合作的重大突破。

  打造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在「地利」上,林鄭表示,大灣區將建設「一小時生活圈」,拉近港深廣距離,而且沿線還有很多有潜力的地區,如高鐵沿線的虎門、南沙。林鄭對高鐵香港段開通后,香港連接國家高鐵網絡、拉近香港和內地距離充滿期待。

  林鄭續說,未來港珠澳大橋能把香港和廣東西部聯繫起來,以后只需一個小時就能到達珠海,往后還有虎門二橋、深中通道,可以經廣東西部聯通廣西再到越南,香港就能與東盟聯繫起來。另外,蓮塘口岸亦將開通,屆時能達至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便捷,「這是港深第七個口岸,開通以后就會有5個車路、2個鐵路口岸,兩地即日來回上班就可實現,港深兩座城市通過大灣區實現共同發展」。

  粵港澳三地可望合作共贏

  在「人和」方面,林鄭表示,往后需要四方緊密聯繫推動灣區建設,尤其是城市間要優勢互補、分工合作,加強協調及互諒互讓。首先要靠關心大灣區發展的愛國愛港人士,在大灣區的經濟、商貿、旅游、投資、文化以及體育等方面,透過各種活動組織和團結起來。她引伸道,(自己)跟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合作多年,也透過打造河套地區促進深港合作,有一個很好的「人和」因素,「現在香港與廣東省有着很好的合作,所以在國家支持、兩地聯繫下,我們對灣區是充滿期盼。」

  對於限制香港未來發展的土地短缺與勞動力不足兩大問題,林鄭亦希望能有機會通過大灣區得到緩解,「透過大灣區減低土地及人口老齡化的壓力;而科技人才及勞動力也需在大灣區提供部分人力」。她強調,粵港澳三地要繼續緊密合作,做到互補共贏、協調互諒,才能推動大灣區發展。

  港府將續安排議員內地考察

  林鄭表示,早前特區立法會部分議員參訪大灣區后,都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很有潜力,區內各城市積極有為,亦認識到香港在大灣區可以保持獨特優勢。她透露,特區政府願繼續安排議員到內地考察。

  此外,林鄭希望海外華人能夠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性,尤其是美國紐約和加州灣區的華人,「大灣區未來希望吸引來自硅谷的人才,以他們的經驗建設灣區」。她還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著名大學的分校,能夠多吸引一些海外人才來灣區發展。

  林鄭隨后還回答了媒體提問,認為廣州、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對香港青年吸引力很大,為香港青年向上流動提供了機會。

  昨晚,林鄭出席活動時亦指自己曾到訪灣區2次,認為有很大潜力和機遇。而昨早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她亦表示,大灣區建設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是,做得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暢通無阻地流通。若有問題三地政府都會透過稍后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進行商量;如需中央政策配合,亦會聯同廣東及澳門行政首長盡力爭取。

  據了解,為期6天的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包括韓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柬埔寨和港澳地區共18家媒體,前往大灣區內香港、澳門、深圳、珠海等地采訪,旨在深入了解大灣區建設發展情况,以華文媒體作為橋梁,促進海內外人士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謝鋒: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新時期

  昨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來到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拜訪,特派員謝鋒於午餐會演講時總結了中國近期外交工作。

  謝鋒說,中共十八大后,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進入新時期,呈現出兩條主線:一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二是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致力於走出一條對話不對抗、結伴不同盟的新路。

  上半年中國外交成果豐碩

  謝鋒介紹了今年上半年中國的外交成果:

  第一,博鰲論壇展示胸襟。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和啟示,鄭重宣布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展示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胸襟、視野和擔當。

  第二,貿易磋商剛柔并濟。從中美貿易磋商可看出,「剛柔并濟」是中國處理國與國之間分歧的思路。既堅持原則維護國家利益,又秉持善意爭取雙贏。

  第三,半島問題促和勸談。朝美對立半個多世紀,兩國領導人終於實現對話并發表聯合聲明。這是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的重要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和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并會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第四,上合峰會共謀合作。作為今年一次重要的主場外交,習主席在上合青島峰會發表了《弘揚「上海精神」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峰會發表了《青島宣言》,發出「同呼吸、共命運」的時代響應,為完善全球治理積極貢獻「上合智慧」。

  第五,親誠惠容穩定周邊。4月底,習主席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以「坦誠」和「互信」達成廣泛共識,將引領中印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5月初,李克強總理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并正式訪日。中國總理8年來首次訪日,對兩國關系改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些重大周邊外交活動展現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開拓了新時代中國周邊外交新局面。

  涉港外交是重要組成部分

  謝鋒續指,涉港外交是中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20多年來,外交部駐港公署一直堅持做國際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做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做香港海外同胞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未來,公署將繼續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砥礪前行作出新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