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世界杯经济学:是谁赚得盆满钵满?

2018-06-15
来源:华尔街见闻

  当然是FIFA啦!据CNBC预计,本届世界杯将为FIFA带来近60亿美元的收入,较2014年增长25%。此外,2018年世界杯预计将有32亿名观众收看,转播收入或将攀升至30亿美元。

  北京时间6月24日晚23:00,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开幕。

  足球产业是世界上产值最高、受众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世界范围内其年生产总值达5000亿美元,被称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世界杯的吸金能力自然不可小觑。

  世界杯主办方国际足联(FIFA)每四年都能通过这项赛事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杯吸金小能手。在前一届世界杯中,FIFA从中获得了48亿美元收入,利润高达26亿美元。其中转播收入超过24.3亿美元,广告赞助带来16亿美元,门票销售则有5.27亿美元。

  据CNBC预计,本届世界杯将为FIFA带来近60亿美元的收入,较2014年增长25%。此外,2018年世界杯预计将有32亿名观众收看,转播收入或将攀升至30亿美元。

  主办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主办国情况又是如何呢?

  今日美国网站去年援引美联社报道称,俄罗斯筹办世界杯的成本高达6780亿卢布(118亿美元),其中57.6%来自联邦预算,13.6%则来自地方政府预算。

  俄罗斯州政府官员宣称,世界杯将为该国经济带来260亿至310亿美元的收入。俄罗斯前副总理Arkady Dvorkovich则称,筹办世界杯已为俄罗斯GDP贡献了140亿美元(相当于1%),并为其增加了22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央视财经还援引俄罗斯政府的一项研究显示,世界杯过后,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旅游收益。初步估计,“世界杯效益”在赛后还将持续五年,俄罗斯每年预计有24亿~32亿美元的收入。

  但CNBC却看到,由于世界杯主办国国家队自动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主办国的经济状况通常会为此付出相当沉重的代价。

  申办世界杯时,FIFA要求申办国为其提供大量的免税待遇,在世界杯场馆内设立免税区,并保证FIFA合作伙伴收入税、销售税均获得减免。2006年世界杯期间,德国为FIFA免去了2.72亿美元税款,此举被接下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南非与巴西)效仿。

  巴西斥资150亿美元修建体育场馆及相关交通设施,翻新加查林体育场的费用更是达到5.5亿美元。但可惜的是,这座体育场并没有物尽其用。在世界杯结束后,仅有几场比赛在此举办,目前则被当作停车场使用。(作者:曾心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