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滬深千股跌停 多重利空引爆環球市場恐慌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中美貿易爭端升級、美聯儲加息、市場資金持續緊張等多重利空的重壓下,滬深股市昨日雙雙暴跌,其中創業板指跌幅至中午擴大至6%,續創2015年1月以來新低。兩市逾千股跌停,超1700股跌超9%。各機構認為,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聯儲加息、流動性風險、限售股解禁壓力、股權質押風險等因素疊加,使得市場面臨不確定性因素加大。不過,投行分析指鑒於中國經濟和政策依然保持穩定,A股市場的宏觀基礎依然穩定。

  創業板指創3年來新

  截至當天收盤,上證綜指報2907點,跌幅3.78%,成交2412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報9414點,跌幅5.31%,成交2325億元;中小板指報6488點,跌4.82%;創業板指報1547點,跌幅5.76%。

  具體來看,通信板塊出現跌停潮,中天科技、波導股份、澄天偉業、會暢通訊、德生科技、中興通訊等多股跌停,另外還有中通國際等多股跌幅超過9%。鋼鐵股的情況也不樂觀,金洲管道、包鋼股份、久立特材等股票跌幅較大,均超過8%。此外,小米概念、蘋果概念、體育概念、鈦金屬也大幅回調,截至午間收盤,跌幅均超6%。一度被視為獨角獸概念股風向標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工業富聯)午後也封上跌停板。

  市場持續弱勢,農林牧漁板塊昨日開盤逆市走強,在所有行業板塊中相對抗跌。與之對應的相關概念板塊也表現活躍,鄉村振興、生態農業、豬肉概念跌幅較窄。個股方面,農發種業漲停,豐樂種業漲逾9%,新五豐、正虹科技、宏輝果蔬、新農開發等漲超3%。

  A股市場宏觀基礎仍穩定

  對於目前的行情,中銀國際認為,短期市場的走勢決定於投資者預期。隨着市場不斷下跌,投資者情緒不斷下降,股票倉位也不斷下滑。按照Wind估算的基金投資股票比例的數據來看,二季度以來一直處於下降過程,目前倉位已經處於較低水平。

  國泰君安表示,當前市場對經濟存在悲觀情緒,擔心內部經濟去槓桿,外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綜合影響。但市場大可不必過於悲觀,一則中國經濟內生動能增強,中周期仍然處於上升階段,經濟韌性不可低估;二則中國去槓桿帶動的金融周期回落屬於主動可控式的,雖在一定程度上對經濟有壓力,但在「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下,失控的可能性不高。

  貿易品行業恐受較大影響

  對此,西部證券分析師王梁幸亦持類似意見。王梁幸指出,當前外部消息面不穩定,所帶來的影響更多是市場短線情緒的釋放。鑒於中國經濟和政策依然保持穩定,A股市場的宏觀基礎依然穩定。

  王梁幸進一步指出,就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來看,A股的市淨率正在進入歷史低估區域,這無疑意味指數進一步下行的空間有限。當然,底部的構築往往是一個反覆和漫長的過程,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投資者不應對後市特別悲觀。

  展望後市,中銀國際認為,考慮到目前形成了悲觀的一致預期,認為可以積極樂觀。從配置上看,通信、機械、鋼鐵等涉及被徵關稅,紡服等出口佔比高,貿易品行業受影響較大,非貿易品行業受衝擊小。西南證券也在研報中分析指,當前在金融去槓桿以及信用風險暴露的衝擊下,個股仍有下跌風險,但是指數整體下行風險有限。

  白宮「加碼」貿戰美業界擔憂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白宮18日晚發表聲明稱,將對中國輸美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制定徵稅清單。此舉隨即引發美國商界、行業組織以及輿論的不滿與擔憂。特別是針對美國蘋果、大豆和玉米的主要買家的關稅政策,可能影響到美國農戶對他的支持,眼下美國農民認為自己的生計受到了威脅。

  美國設備製造商協會副主席基普.埃德伯格表示,特朗普在關稅問題上「再加碼」將抵消稅改法案、減少監管所帶來的好處。他認為,美國應該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而非消除就業崗位。全美零售商聯合會主席馬修.沙伊也稱,美國經濟和美國普通家庭的生活都將因貿易戰受到影響,還會造成大量工作崗位的流失。他呼籲美國國會行動起來,改變當前的貿易政策僵局。

  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半導體產品徵稅不能解決相關領域的知識產權問題,還會傷害美國半導體企業的競爭力。市場分析人士稱,美中貿易摩擦急劇升溫,其影響力將不僅局限於雙邊層面,其破壞性將會外溢。《華盛頓郵報》認為,特朗普近期的一系列關稅措施將對全球貿易格局產生重大衝擊。

  美國大豆協會副會長戴維.斯蒂芬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沒有人是貿易戰的贏家。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舉動將給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斯蒂芬斯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大豆出口目的地,美國無法承受失去中國的代價。

  貿易戰傷美農戶

  據路透社報道,「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將聯合美國蘋果協會從19日開始在賓夕法尼亞州和密歇根州開始電視宣傳,反對特朗普關稅舉措。上周,美國大豆協會表示,他們幾個星期以來一直懇求特朗普政府「不要把美國農民置於危險之中」,但白宮並沒有理會。而關稅戰的時機也令農戶受傷,因為他們調整種植計劃已經來不及了。

  美突復禁令 中興急挫兩成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參議院18日投票重新啟動針對中興通訊(763)的銷售禁令,罕見推翻了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的決定。中興通訊AH股昨早開市顯著下挫,A股甫開市跌停,H股開盤則跌近13%。

  當天,中興通訊H股低開後一度急挫24%,低見10.02元,成交逾5億元;A股方面則繼續跌停,報20.54元人民幣,連續第四日跌停。暫停交易達2個月的中興股價,自上周恢復交易以來,累計跌幅約60%。

  中興通訊上周二發公告稱,已與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達成和解協議,中興通訊將支付合計14億美元的民事罰款,在支付罰款後,美國方面將把中興通訊從《禁止出口人員清單》中移除。

  早前,中興通訊已因違反制裁遭罰12億美元,但本月稍早川普政府鬆綁禁令,讓中興獲得一線生機,以換取這家公司再繳交14億美元罰金。不過,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的修正提案,直接禁止政府採購中興和另一家中國企業華為的產品和服務,讓特朗普政府之前和中興達成的協議失效。

  貿易戰歷來無贏家

  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正引發全球性股災!截至昨日,美國道瓊斯指數已是五連跌,而當日開盤亞太、歐洲股市一片慘淡,說明貿易戰下沒有誰能成為贏家,就股市來說更沒有贏家。

  美國日前宣布將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高關稅,中國果斷以對等徵收高關稅回擊。當地時間周一晚間,白宮又宣稱指示商務部制定關稅清單,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昨日,中國商務部回應稱,如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美股開盤重挫

  貿易戰一步步升級,導致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大跌。到昨收盤,道瓊斯指數已連續5個交易日下跌,更跌穿25000點整數關口。截至北京時間昨晚11時,美國三大股指仍呈現跌勢,其中道指大跌1.35%,納斯達克指數跌1%,標普指數亦跌0.76%。

  受貿易戰衝擊,亞太股市昨慘淡一片。香港恒生指數輕易失守30000點關;台灣加權指數跌183.28點或1.65%,日經225指數跌391.83點或1.73%,韓國成分指數跌38.75點或1.63%,東南亞主要股市跌幅均超過1%。

  當然,中國內地A股更是受到明顯衝擊。上證綜指昨大跌114點或3.78%,深成指暴跌528點或5.31%。兩市成交額劇烈放量到4737億元,顯示市場恐慌盤瘋狂湧現,後市將承受較大壓力。

  A股後市料現抵抗性下跌

  上周五,上證綜指就已跌穿去年5月11日創下的底部3016點,創出3008點的一年半新低。昨日,該指數開盤就跌穿3000點關,最低到達2871點,收盤回穩才重新站上2900點。創業板更是遭受重創,創出三年半新低。

  整體來看,A股自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又有了續集,雖然上證綜指還在2900點之上,但大多數個股早就跌穿了「三波股災」的底部再創新低點。

  昨日,在關鍵時刻,盤中仍可見「國家隊」護盤身影,工商銀行逆勢上漲0.70%,中國銀行上漲0.27%,農業銀行和建設銀行均平盤報收——如果不是「國家隊」進場,昨天A股走勢不可想像。

  總體來看,悲觀情緒不斷升級是昨天市場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市場對於流動性悲觀預期不斷擴大,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升級引發的負面情緒亦有擴大。當下,情緒已達冰點,上證綜指跌破3000點後市場或迎來加速探底,悲觀情緒亦將進一步集中釋放。昨天,人行行長易綱亦稱,當天A股出現波動,主要受市場情緒影響,他呼籲投資者保持冷靜、理性看待。相信隨A股逐步回軟,「國家隊」進場護盤將會持續,上證綜指進一步回到2016年2月29日創下的2638點可能性不大,後市料出現抵抗性下跌。香港商報記者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