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央「三公」經費連續6年下降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昨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2017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報告指出,2017年中央決算情况總體較好。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1123.36億元(人民幣,下同),為預算的103.2%。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與預算持平。

  報告顯示,2017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3.6億元,比預算數減少17.87億元。自2011年首次公布「三公」經費以來,該項支出已實現「六連降」。

  去年的「三公」經費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6.83億元,減少1.99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23.17億元,減少11.87億元;公務接待費3.6億元,減少4.01億元。

  劉昆指出,下一步將加強預算執行管理、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去年處分扶貧不力官員231人

  當天,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了關於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關於扶貧政策落實和資金管理審計情况,胡澤君說,組織重點審計了21個省的312個國定貧困縣(含114個深度貧困縣),涉及資金1500多億元。總的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落實部署,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

  胡澤君也指出了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其中37個縣把10.92億元投向企業、合作社和大戶,但未與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13個縣將3.21億元產業扶貧等「造血」資金直接發放給貧困戶;5個縣將540多萬元用於景觀修建、外牆粉飾等;12個市縣存在虛報脫貧數據等問題。在「三區」教師扶貧專項計劃中,2017年有160多個貧困縣未獲安排支教教師,3萬多名支教教師中有71%是從貧困縣選派到貧困縣。胡澤君表示,審計指出問題后,有關部門和地方已追回或盤活6.64億元,完善規章制度74項,處理處分231人。

  持續推動整治金融亂象

  值得一提的是,審計署昨天還發布了工行、農行、中信集團3家金融機構2016年度資產負債損益審計結果公告。審計署金融審計司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更注意從全部金融機構、金融產品和金融市場宏觀、整體的角度去把握金融脫實向虛風險、金融機構的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金融亂象和違法犯罪風險等重要的風險點。持續推動整治金融亂象,繼續打擊金融領域違法犯罪活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