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粽葉重金屬銅超標,還能放心吃嗎?

2018-06-17
来源:中國科普博覽

    

  過端午節當然要吃粽子。不過,有人曾對市售幾種粽葉中的銅含量進行檢測發現,它們都檢出了含量頗高的重金屬——銅。這是怎么回事?還能放心吃粽子嗎?

  粽葉為何會有金屬銅?

  粽葉是粽子的“衣裳”。不同地區包粽子使用的粽葉有所不同。如南方一般以箬[ruò]葉為主,北方則以蘆葦葉為主,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粽葉,如粽巴葉等。

  那為什么會有銅呢?極有可能是因為一些商家為了讓粽葉保持綠色而用了葉綠素銅。

  銅葉綠素也叫葉綠素銅,它是葉綠素的一類衍生物,在食品工業中常做著色劑使用,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色素,常用的還有葉綠素銅鈉鹽、葉綠素銅鉀鹽。

  為什么要用它呢?這得從粽葉中的葉綠素說起。我們知道,包粽子的時候,用的新鮮粽葉都是綠色的,主要就是因為其中所含的葉綠素。

  變暗黃色的粽葉。

  葉綠素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天然色素,主要存在於綠色植物中。但是,葉綠素極不穩定,因為它有一個非常不穩定的鎂離子,很容易掉出來發生變色,哪怕時間放久點或者稍微加熱,都會變黃。這也是為什么我們買回家的綠色蔬菜,放一段時間後就變黃,炒熟後也變黃的原因。而粽葉包粽子如果顏色變黃變淡,很多人就會覺得不好看,不願意買。

  你是不是也覺得綠色更好看?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將這個容易掉出來的鎂離子用其他金屬離子--銅離子、鈉離子和鉀離子--代替,得到葉綠素的衍生物,即葉綠素銅鈉鹽和葉綠素銅鉀鹽。實際應用中,一般是從蠶沙等植物殘骸中提取葉綠素,然後經過皂化和銅代後制得葉綠素衍生物,人們經常將它視為一種天然食用色素。當然,現在的技術也可以人工合成。

  葉綠素銅安全嗎?

  其實,低劑量的銅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目前的評估來看,葉綠素銅鈉是一種安全的食品色素,所以,不用過於驚慌。

  實際上,葉綠素銅鈉鹽作為著色劑在食品工業中應用非常廣泛。在我國食品添加劑標准GB2760-2011中,葉綠素銅鈉鹽可用於冷凍飲品、蔬菜罐頭、熟制豆類、加工堅果、糖果、烘烤食品、果蔬汁、配制酒等食品中,最大使用量一般不得超過0.5克/千克。

  除此之外,葉綠素銅鈉鹽還被人們應用在醫藥領域。醫學研究表明,葉綠素銅鈉鹽或其衍生物極易被人體吸收,對機體細胞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也可促進胃腸潰瘍面的愈合、促進肝功能的恢複等功效,常被用來治療傳染性肝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但是,葉綠素銅鈉鹽在食品中的應用范圍並不包括粽葉,因此,如果有商家將葉綠素銅鈉鹽用於粽葉中,無論是否有害,都是違反了我國法律法規,應該受到嚴懲。建議大家在挑選粽子的時候也不要太“好色”,顏色太綠的明顯是不正常的。

  參考資料:

  [1]. 王修東, 樓飛群, 賈天亮, 等. 葉綠素銅鈉穩定性影響因素研究. 中國藥業, 2012,21(14):20-21.

  [2]. 楊繼生, 何學志. 葉綠素銅鈉鹽的性質、制備工藝及應用. 廣州食品工業科技, 2002,18(2): 33-35.

  [3]. Summary of Evaluations Performed by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CHLOROPHYLLINS, COPPER COMPLEXES, SODIUM AND POTASSIUM SALTS.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