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貿易爭拗左右市場走向 樓價下半年或僅升半成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特區政府正醞釀推出空置稅,加息可能性亦不斷提升,令香港樓市未來走向增加不確定性。展望下半年走勢,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直言「不似同業般樂觀」,預期下半年樓價雖不會轉跌,但大有機會放緩,按半年計,料反覆向上升約5%(全年計則料升約15%)。他又認為,市場已消化加息及空置稅的消息,惟中美貿易爭拗并未解決,事態未來演變勢左右樓市走向。

  廖偉強:不似同業般樂觀

  美國上周宣布加息四分一厘,而且下半年可能再加息2次,加幅與市場預料一致。廖偉強說:「令我大跌眼鏡的,反而是香港銀行未有跟隨加息。」他認為本港銀行資金充足,有條件維持息口不變,惟預期港銀年內始終會進入加息周期,初期升幅相信只有四分一厘,對樓市及供樓人士負擔影響不大。

  港銀年內進入加息周期

  至於空置稅,廖偉強笑言「對地產代理是好事呀」,因為屆時勢必加快發展商推出餘貨步伐,同時定價會相對溫和,以便做到貨如輪轉,有利樓市成交。空置稅消息傳出,樓市成交頓見放緩,他認為情况反映市場憂心此舉是特區政府新一輪遏抑樓市措施的先鋒,令準買家入市意欲減低。

  總結而言,廖偉強認為,香港樓市下半年利好利淡因素并存,利淡因素主要為中美貿易戰爆發及港銀可能加息。相對中小型住宅樓價,豪宅物業預料受利淡因素影響相對輕微,下半年豪宅升勢可跑贏大市,料將再升8%,而全年計則料有16.5%的升幅。

  下半年市場焦點在一手盤

  就樓市交投方面,廖偉強指出,綜合該行及土地註冊處資料,上半年一、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料錄逾3.19萬宗,較去年上半年實際數字高出約14%;涉及總金額料突破3200億元,相當按年升約26%,有望為21年以來新高。他認為,下半年市場焦點將重返一手新盤,整體登記宗數冀與上半年相若。

  利嘉閣董事陳大偉補充,截至今年5月,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計算)平均實用成交尺價為14892元,較去年底的13744元上升8.4%,預計整個上半年將升近一成。而首5個月租金(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計算)累積升幅約2.1%,明顯落后樓價,預計上半年最終升約4%。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