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观察】貿戰拖累 港股勢受壓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剛過去的一周,貿易戰主題決定了全球資金流向。事實上,隨着貿易戰擔憂持續,美股亦連跌八天。擔憂可不是杞人憂天,央行大員亦密切注視,例如美國聯儲局主席便表示,擔心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增長有潛在負面影響。相比之下,他的說法遠比其他政府官員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之流,更有說服力。

  是的,羅斯在其位,說點門面話,可以理解,只是單憑派定心丸,推說美國如今經濟勢頭多強,失業多低,少數族裔就業多好,便以為可以把問題解釋,恐怕太天真。

  畢竟,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貿易是對雙方有利的行為,減少貿易則對雙方而不只單方有壞影響。貿易保護主義的唯一理由,就是把財富由某一部分人轉移至另一部分人,但對經濟,無論本地或國際,整體影響一定是負面。在各國遲早報復之下,全球經濟復蘇進展某程度上會受損。

  如此一來,港股剛過去的一周跌多升少。以勢論之,其實6月承接的勢頭,跟5月沒有兩樣,只是本月有議息,而聯儲局年內加息次數的預測,由3次上調至4次,便已使得投資者開始小心。

  從較闊一點的視野看,整體港股走勢,踏入2018年,於1月高見33484點,2月低見29129點,隨後反覆震蕩徘徊,區間逐漸收窄。3月份30000至32000點,當時日中波幅尚有500餘點,但即市波幅收窄之餘,成交以至市場深度亦告收窄,形成短線操作者興趣不大。愈沒有趨勢,愈沒有捧場客,仍然在市場上較量者,多數把焦點由藍籌大股,轉移至中型主題板塊,以至個別細價新股。在沒有明確趨勢的形態下,外圍市場的影響,尤其明顯,對資產價格的影響,猶如隨機震蕩。

  降低倉位和槓桿

  說實在,港股還不太差,氣氛雖欠奉,多次上試31500點之後,無功而還,仍是回到31000點之下。當美國在貿易爭議上反覆動作後,全球貿易戰擔憂,在全球股市的影響再度浮現,持續演變下,港股反覆最終跌穿30000點,如今只能留意2月份所造的低位29129點,其實,昨日亦已一度失守。

  展望在6月份最後一個星期,港股仍是成交收窄,但下跌的方向有可能明朗化,投資者正密切注視,恒指會否在外圍拖累下進一步下試更低位置。下站支持,恐怕已是28589點,即2015年第二季港股大旺時的高位,一直到2017年才正式收復的水平,參考意義非輕。

  問題是投資者不易應對,一來加息加快,連帶房託和公用等防守板塊亦不絕對穩陣;二來無定向風,難以確保不站錯邊!為今之計,只有降低倉位和槓桿!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