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有力回擊停飛傳聞 C919兩地同步試飛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飛公司昨天發布消息稱,中國大型客機研制任務正按計劃平穩推進,兩架C919大型客機當天在上海和西安兩地同步開展試飛。這一消息有力的回擊了日前有關C919因材料問題暫停試飛的傳聞。有分析指出,國產客機試飛已進入攻堅階段,從目前情况看,并沒有出現重大障礙。

  103架機已開始總裝

  昨天上午7時13分,C919第102架機在上海浦東起飛,空中飛行1小時34分鐘;11時05分,C919第101架機在西安閻良起飛,空中飛行3小時10分鐘。本次試飛,兩架飛機完成了部分操穩試驗和系統檢查。

  中國商飛公司介紹說,目前,C919大型客機項目研制按計劃平穩推進,研發試飛、靜力試驗、后續架次的地面機上試驗和相關優化工作正在同步有序開展。

  其中,第101架機前期在西安開展了地面改裝及載荷標定,包括水配重系統改裝與標定、拖錐系統改裝等;第102架機在上海完成了操穩檢查、性能檢查等試飛任務和測試改裝等工作,將於近期轉場東營基地;第103架機前期完成了翼身對接和氣密淋雨試驗,已經開始總裝,目前正在安裝線纜和機載系統。根據預定計劃,C919客機將會有6架飛機投放試飛,這樣就可以有效提高飛機試飛進度。

  試飛驗證后再改進

  此前有外媒報道,C919在前期測試中發現使用碳纖維覆材的升降舵發生剝落的現象,所以原型機可能已經暫停試飛開展修改工作,而兩架C919在兩地同時試飛,打破了外媒的「傳言」。

  有分析指出,C919剛剛投入試飛,即使在試飛過程發現問題也是非常正常的,試飛一個重要作用就是發現飛機設計、制造有無缺陷,然后對這此缺陷進行完善和改進,從C919客機近期的試飛來看,應該沒有對飛機造成重大障礙的問題出現。

  C919客機還藉助排故障之機進行了一些系統改裝,據新浪軍事分析稱,101架機和102架機在西安上海完成的多項檢查和改裝工作,表明飛機試飛正在進入深入區,到達攻堅階段,這個階段可能為驗證飛行包線邊緣一些性能,由於飛行環境比較惡劣,所以飛機可能會出現各類問題,從國內外經驗來看,一架客機想拿到適航合格證,必須要進行上百個科目試飛,獲取參數更是達到上萬個,這些參數都需要客機一個個去試飛、驗證,C919客機試飛需要6架飛機就是這個原因。

  再完成一項飛機复合材料試驗

  分析還指出,外媒此次提到的复合材料,正顯現C919客機研制決策的前瞻性。據悉,當年C919客機研制的時候,原計劃也準備采用复合材料機翼,以降低飛機結構重量,提高經濟性能,但是相關單位經過分析之后認為,以國內复合材料技術、加工能力,C919客機采用复合材料機翼還是力不從心,因此決定C919客機第一步先采用金屬機翼,平尾采用复合材料,以后再進行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商飛昨天還宣布,中國首次复合材料機翼典型盒段靜力和損傷容限試驗,在中國商飛北京民用飛機技術研究中心全部完成,驗證了結構設計方案和強度分析方法,「標誌着中國已經掌握滿足國際民機適航要求的大型民機复合材料主承力結構強度驗證能力。」

  中國商飛稱,复合材料在大型民機主承力結構上的應用比例,已成為衡量民機技術先進性和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標誌。該公司於2012年啟動了大型民機复合材料機翼研制攻關項目,以C919型號為平台,全面開展复合材料機翼的設計分析、制造裝配和試驗。

  中國商飛技術負責人介紹,該复合材料機翼項目實現了首次在國內民機重大預研項目中建立复合材料機翼「材料、設計、分析、工藝、裝配、試驗」全流程;首次按照適航要求開展T800級复合材料高層級「積木式」試驗等,在國內民機制造領域實現了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