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从没强迫谁转让技术!

2018-06-26
来源: 网易研究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近段时间以来,所谓“中国使用合资要求、股比限制和其他外商投资限制来强制或迫使外资企业转让技术(强制技术转让)”,成为美欧频频指责中国采用贸易不公平手段限制外企的主要口实之一。
 
  这种指责毫无根据。中国自改革开放之日,设立经济特区开始,就将吸引外资作为最重要的开放政策之一。改革开放以后所发展的加工贸易,其大部分技术和核心装备最初全部来自于国外引进,中国暂时以加工贸易中最低端的来料加工参与到国际产业链中。以后随着市场的需要,引进汽车、航空、航海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徐工、三一等企业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没有签署过一项强制技术转让协议。即便有一般性外国企业和资本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支持力度,自觉自愿地转让技术,也向中国企业收取了专利费和技术转让费,不存在以技术换市场的情况。中国商务部迄今为止没有接到过一起由美、欧、日、韩在华商会提及的中国方面违反法律、合同及协议,强制要求外方转让技术的举报。中国在这方面是个守法者,是游戏规则的忠实执行者。
 
  一些欧美企业将厂房从中国迁移到东南亚国家,是全球的产业链配置转移趋势主导的结果,不是所谓中国盗窃、强迫转让核心技术的逼迫。一些企业以及带着冷战思维的政客与学者看到中国在产业链中日益上升的地位,意图用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打击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他们的指责毫无道理。实质上,中国对知识产权始终保持三个态度:
 
  第一,中国是遵守知识产权规定的国家,政府和企业不会有任何在谈判时强迫对方技术转让的事情,如果有,请拿出证据。
 
  第二,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和自觉,不是欧美的要求。中国正在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维护自主创新、鼓励高新技术发明进步的前提。中国有自己的改革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会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大国和强国,将打造全球最佳的营商环境,来中国投资的外企可以在这方面放一百个心。
 
  第三,中国政府近年来降低了触犯知识产权法的法律门槛,建立多个跨省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专门的商品检验队伍,对工商质检部门进行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下决心从法律上增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回击欧美对中国的无理指责。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跟外方签订合同时,希望能得到一些技术,而外方也愿意开拓中国市场,这种双方在合同中表明并已签订协议的行为,属双方自觉自愿。国外同样存在类似协议,比如博世汽车在南美开拓市场时,也曾转让过技术,但要强调的是,这些转让的技术不属核心,更非高新。
 
  未来40年,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虚心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通过多边体制和WTO向下的规章制度,更好地依法完善市场经济制度,使市场更加透明、合法、合规。同时,中国企业更要加强自主创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地在这片土地上得到发扬。
 
  作者魏建国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