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新华网: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更加健康发展

2018-06-28
来源:新华网

  由于受中美贸易冲突影响,由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一些实体经济领域遇到成长的阵痛,由于在降低过高杠杆率过程中出现短期资金压力,中国股市近期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有人对证券市场的未来产生悲观情绪,不知道市场的未来方向在哪里?

  我们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从过去消息市、题材市、资金市,向国际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确定性投资、成长性投资跨越,从过去齐涨共跌向优胜劣汰转变。未来好公司、确定性公司、成长性公司将不断走好,绩差公司、靠炒题材过日子的公司,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一场走向成熟,走向健康发展的洗礼和变革,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发展方向,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也将是未来引领更多投资者进行理性、价值、长期、透明的投资选择。

  有人担心,中国股市会不会持续下跌?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波动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放眼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首先,宏观经济形势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基本面,从这个角度考量,中国经济增长目前依然处于中高速阶段,近期贸易冲突虽然会带来一些困难,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保持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是有保障的。据统计,过去的11个季度里,中国经济增速都稳定在6.7%到6.9%之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稳定性。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6.9%。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4031亿元,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其次,上市公司质量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去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前几天新闻社网站发表文章分析,从2009年到2017年,中国指数的平均利润率为11.3%,美国指数的平均利润率为7.4%。另外,除2016年外,这期间中国指数每年的股本回报率也均高于美国指数。今年上市公司一季度报显示,沪深股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6成多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三成多业绩同比下降。多元电信服务、生命科学工具和服务、建筑材料、家庭非耐用消费品、半导体产品和设备等行业净利润增长率都超过100%。资本市场作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第三,证券市场整体估值是不是过高,意味着市场的风险度高低。统计表明,当前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13倍,与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水平相当。而美国道琼斯指数、标准500指数的市盈率都是25倍。无论是自身比较,还是横向比较,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证券市场的巨大潜力,沪深股市放在全球市场中比较,也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信心的培养和增强是证券市场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的重要因素,也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短期看,受国际环境和市场下挫影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一定影响。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世界上不断成长壮大的方向和趋势,看到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并落实到行动中。我们坚信,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更加稳定健康发展,在崇尚价值投资、追求确定性投资、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理念指引下,将一步步走向成熟,给广大投资者以积极回报。(杨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