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消息指行會通過開徵一手樓空置稅 明日公布詳情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會議中午召開特別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到特首辦出席會議。據了解,行政會議討論3項房屋新措施,包括居屋與市價脫勾、部分私樓地改建資助屋,及落實「一手樓空置稅」。消息指,經過個多小時會議後,行政會議通過向一手住宅樓徵收空置稅,並建議居屋與綠置居的定價與巿價脫勾,改以申請者負擔能力定價;至於具體執行細節仍要交房委會討論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明日将加開會議討論居屋定價機制。另外,行政會議亦同意將賣地表中五幅啟德及安達臣道地皮撥作興建公營房屋。

        消息指,針對空置一年或以上的單位,透過現有差餉機制收取,將是應課差餉租值的200%,特首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公布詳情。

        在為防止發展商囤積單位的「一手樓空置稅」方面,運輸及房屋局早前評估空置一手單位涉及9000個。於居屋定價與市價脫勾問題上,當局或會改為參考申請人的負擔力。另外,政府亦擬將部分私樓地,如啟德及安達臣道地皮改為興建資助房屋,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或將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

        内地是否效仿?

  香港住房昂贵程度排名世界前列。寸土寸金来形容香港的房价,一点都不为过。由于不断缩减的供应量难以满足持续飙升的需求,过去十年当地住房价格翻了一倍以上。新房建成后,开发商往往会囤楼不卖并等到楼价更高时方才出手,这种做法进一步加大了房价涨势。

  据政府数据显示,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连续上涨25个月,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整体楼价上升7%。

  楼价持续增长,买不起房的人越来越多,空置房也相对会增加,截止今年3月,香港已兴建未出售的一手楼盘单位约9000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相较每年1.8万伙的新供应目标,空置数字如此之大,将影响楼盘有效供应。

  此前,香港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尹兆坚就表示,虽然将定价由七折降至五折会受市民欢迎,但长远来说若楼价一直上升,补助房定价与市价挂钩的前提下,即使五折也可能是市民不能负担的定价,而若以市民负担能力作比数,才可以真正针对申请居屋人士。

  作为大陆楼市的样本,若在香港开始征收房产空置税以后,内地的房产空置税会不会征收,如果征收,何时开始,如何征收,征收以后是否能够给楼市“降温”,征税最终受益者是谁,这一系列的问题目前尚无准确答案,只能交给时间去一一解答。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