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整治樓市亂象 七部門先從30城「開刀」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針對近期房地產市場亂象,為嚴厲打擊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住建部等七部門聯合開展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七部門將於今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先行開展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

  受訪專家認為,在「房住不炒」的主體調控思路下,出台整治房地產市場各種亂象的政策非常有必要,重拳出擊整治樓市亂象,將給各地的房地產投機客給以致命一擊,長期而言,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整治市場亂象非常必要

  住建部會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等部委,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下稱《通知》)。根據《通知》,本次專項行動的打擊重點包括投機炒房、房地產「黑中介」、違法違規房地產開發企業和虛假房地產廣告等四個方面:一是打擊操縱房價房租、捂盤惜售、捏造散布虛假信息、制造搶房假象、哄抬房價、違規提供「首付貸」等投機炒房團夥;二是打擊暴力驅逐承租人、捆綁收費、陰陽合同、強制提供代辦服務、侵占用戶資金、參與投機炒房的房地產「黑中介」;三是打擊從事違規銷售、變相加價、一房多賣、霸王條款、價格欺詐以及限制阻撓使用公積金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四是打擊發布不實房源和價格信息、進行不實承諾等欺騙、誤導購房人的虛假房地產廣告。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本輪房地產調控的思路是非常清晰,就是「房住不炒」,這次《通知》的出台是在原有的政策基礎上加大對房屋銷售市場秩序的管理,加大對各地房屋買賣市場現有政策執行情况違規行為的查處,是這次的政策要點。他指出,房地產市場在今年二季度出現了新的情况,雖然整體的房價比較穩定,而且大城市的房價表面上看已經下降,新房的價格得到抑制,但私下違規的交易也比較多,私下亂收費、變相加價等現象仍層出不窮,所以有必要對市場的亂象進行綜合整治。

  決心和力度或會很大

  無獨有偶,針對樓市亂象,《湖南日報》近日連篇累牘地報道長沙房地產市場出現的各種不正常的現象,稱其「調控政策前后不一,強化看漲預期」。隨后又連發四篇社論指責:「房價高居不下、市場投機盛行,老百姓不高興、不贊成、不答應。」不僅如此,該報還將炒房客、黑中介、部分開發商及相關部門「內奸」視為「敵人」。

  分析人士指出,《湖南日報》如此嚴厲地批評本地的政策,其風向意義絕不簡單。對全國其他城市而言,出台嚴厲打擊炒房客、炒房團,整治樓市亂象的政策或者為時不遠。

  《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實履行房地產市場監管主體責任,把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作為整治房地產市場亂象工作的重中之重,細化工作任務,明確整治措施,落實監管職責,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通知》強調,要廣泛發動群眾監督,暢通群眾舉報投訴渠道,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突出的典型案例要挂牌督辦,及時公布查處結果,回應社會關切,着力構建房地產市場共治共管的局面。要加強政策解讀,正面引導輿論,定期集中曝光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形成震懾,為房地產市場營造良好輿論環境。要強化督查問責機制,對專項行動實施過程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嚴懲處。對涉嫌隱瞞包庇、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的部門和人員,堅決問責。

  有利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房地產調控背后一個很核心的問題,就是價格管控的問題,客觀來講,價格上漲具有很多因素,目前調控的重點不是讓房價下跌,關鍵是房地產價格市場的資金應該是合理的,不應該各種亂象叢生。」嚴躍進說,從這個層面來看,目前對整個房地產市場的規範很重要,目的不是簡單的打壓,而是更加強調規範,這樣的調控可能會相對前幾次的打擊效果會更好。

  至於整治市場亂象對樓市產生影響,嚴躍進認為整體而言非常有必要,將對樓市的健康平穩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指出,這次「房住不炒」的調控思路非常明確,現有的政策「組合拳」相應也比較明顯,這次的調控應該會發揮比較好的調控效果。「這次整治市場亂象對開發商房屋買賣肯定會有影響,銷售人員近期的銷售行為應該會中規中矩。對於購房者來講,也有好處,將不會買到價格偏高、違規交易的樓盤。從后期來看,市場秩序穩定以后,使得剛需購房者買房的便利性以及成本都有可能產生變化,這是后期比較好的一個政策效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