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国说WTO已经管不了中国 中国入世17年做了什么?

2018-06-29
来源:国是直通车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第17年。

  在这17年里,以“外贸增速”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世界经济正面临新的挑战。

  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WTO的权威正受到威胁,规则也正面临更新;

  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维护多边贸易、为世界经济与贸易做出更多贡献,也备受关注。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制图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制图

  中国入世,收益大于贡献?

  罗立彬:是“双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罗立彬表示,中国加入WTO之后的全球化有其内在的动力机制,这个动力机制就是自由贸易所带来的“双赢”。

  他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加深入地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并逐渐成为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

  中国融入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仅自身受益,中国也迅速提高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投入产出效率,使全世界可以享受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商品。

  同时,中国不断增长的大市场也为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研发分摊了成本,使全球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范围得到极大提高。

  崔凡: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巨大,未来进口或将超过八万亿美元。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表示,中国入世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多年超过30%,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进口规模就可见一斑。入世后,中国的进口规模不断增长,中国进口价格指数也在不断提升。商务部已经表态,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8万亿美元的商品。

  崔凡判断,未来五年,中国进口额超过八万亿美元是很有可能的,这也将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邢厚媛:中国确实是入世的受益者,但前提是中国完全履行承诺,且用好了世贸组织的规则。

  中国服务外贸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直言,中国的确是入世的受益者,但这种受益的前提是履行承诺,且用好了世贸组织的规则。

  她指出,中国入世以来不仅履行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而且在其他国家停止对外开放之时,中国主动进行开放,对世界敞开大门,对国际的服务提供者敞开大门。

  倪月菊:入世带来中国的发展,更惠及了世界。

  社科院经政所研究员、世界经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倪月菊表示,入世给中国带来了机遇和发展。中国由入世前的世界第六大贸易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一,成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

  同时,中国的发展也惠及了世界。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时,中国充当了世界经济稳定的“压舱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苏庆义:中国入世不仅自身受益,也让整个世界受益。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看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带来的贡献可以从四个角度来看:

  世界经济方面,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器和稳定器。

  国际贸易方面,中国让世界分享了自身发展的机遇,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消费能力有效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出口。

  国际投资方面,中国引资措施为世界各国创造了巨大商业机会。

  提供公共产品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由此可见,中国入世不仅自身受益,也让整个世界受益。

  中国是否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

  倪月菊:中国履行了入世承诺,开放步伐还在进一步加快。

  倪月菊直言,中国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甚至在很多方面还比计划提前实现,在此基础上还进行了自主开放,开放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

  在倪月菊看来,中国履行承诺的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关税方面:2002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下调关税,到2010年1月1日,所有产品的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关税总体水平由入世前的15.8%降到9.6%。

  非关税壁垒方面:取消400多项非关税措施。

  投资方面:履行了《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条款,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过渡到“登记制”。

  服务贸易方面:允许外国律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代表处,并取消对驻华代表处的地域和数量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人民币业务等。

  邢厚媛:在履行承诺方面,改革力度最大、开放力度最大的是在服务贸易领域。

  邢厚媛指出,这主要来源于两个背景:

  第一, 17年前,中国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国际服务贸易对中国而言属于新兴事物。因此大范围开放国际服务贸易,对国内监管提出很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推进该领域的开放备受关注,而这也是中国政府下决心推动履约的重点领域。

  第二, 中国很看重入世的承诺,认为这是自身的法律责任。在入世17年的过程中,在开放服务贸易领域,不管是从整体对国民的理论培训,还是对高级领导干部、基层实际服务的管理部门,以及企业,中国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思想动员,理论动员和政策动员。

  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能为WTO做什么?

  罗立彬: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谈判方面,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罗立彬表示,WTO是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由于参与者和国家类型都很多,所以要达成实质性协议难度较大。但是它所倡导的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精神不可或缺。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严格履行相关承诺,本身就是对于世界贸易组织倡导自由贸易精神的支持,随着中国经济和贸易在全球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应当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谈判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孙乾坤: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责任和义务同世界各个国家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孙乾坤博士表示,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惠国待遇和关税约束等基本规则,将对WTO多边贸易体系构成较大威胁。然而由于WTO的体制基础较为牢固,且影响力较大,它将依旧发挥着维护全球贸易格局的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责任和义务同世界各个国家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以WTO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尤其是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同沿线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

  崔凡:捍卫多边贸易,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

  崔凡表示,中国一直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各种国际经济贸易争端都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解决,在这方面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

  值得提醒的是,世贸组织成立至今,也存在很多挑战。很多贸易规则是在20多年前制定的,如何让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与时俱进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需要强调的是,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制定新的规则,首要前提是要在尊重原有规则的基础上。不能重起炉灶,不能推倒重来,应该尊重现有的规则。

  邢厚媛:要把国际投资纳入国际贸易体系中,WTO应对目前出现的保护主义采取措施。

  邢厚媛认为,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的下一步发展应该着重推动两个方面。

  第一,要把国际投资纳入到国际贸易体系中。当前,跨国公司、跨国投资是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也是重要的表现形式。跨国投资是关系到全球经济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会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新一轮推动作用。

  第二,WTO应该对于保护主义采取措施,比如对国家安全进行重新定义,明确怎样的贸易行为才算是威胁国家安全。需要从世界经济整体角度,联动衡量问题。

  倪月菊:中国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支持者。

  倪月菊表示,当下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盛行,使WTO处于诞生以来最艰难的时光。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支持者。在WTO面临挑战的时候,中国更应该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苏庆义:中国坚定维护WTO多边贸易体制核心地位。

  苏庆义表示,WTO确实面临严峻挑战和许多困难。但尽管如此,WTO依然是当今全球贸易的护航者,让全球贸易基本能有序运转。WTO的重要性依然不可低估。

  中国能做的是,坚定维护WTO多边贸易体制核心地位,团结其他国家维护WTO地位,并和其他国家一道致力于WTO改革。

  本文采访| 张文晖、李晓喻、杨佳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