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黃金航線機票漲價:多航空公司京滬線經濟艙漲價10%

2018-07-02
来源:經濟日報

  從6月25日起,多家航空公司京滬線經濟艙全價上漲約10%——

  “黃金航線”機票為何漲價

  目前,高鐵對民航市場的分流效應已趨於平穩。由於素有“黃金航線”之稱的京滬航線航班時刻資源相對緊張,適當提升票價可以有效增加航空公司利潤;同時,隨著消費升級,高品質出行方式已成為更多旅客的首選,航空公司適當調價對消費者影響不大——

  國內客流量最大的京滬航線,執飛航班數量和旅客運量均位居全國第一,航空公司利潤率高,素有“黃金航線”之稱。從6月25日起,國航、深航、南航、東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京滬線經濟艙全價由1240元上調至1360元,漲幅約10%。航空公司上調票價是否合規?漲價是否會加重民航旅客負擔,對國內航空市場影響如何?經濟日報記者就此采訪了有關專家。

    今年年初,國家發改委和民航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有關問題的通知》,決定擴大實行市場調節價的航線范圍,每個航季,各個航空公司可以調整的航線數量為上一個航季運營實行市場調節航線總數的15%,每條航線每個航季無折扣票價上浮累計不超過10%。這成為“黃金航線”機票漲價的政策依據。

  目前,在“黃金航線”經營的共有東航、南航、國航、海航、中國聯合航空、廈門航空、吉祥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據悉,2017年航空公司在該航線運輸旅客750.68萬人次,同比減少0.16%。由於高鐵分流了民航客流,1月份至4月份,京滬航線客運量同比減少7.6%。

  廣東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認為,雖然高鐵對民航市場有一定沖擊,但京滬航線商務旅客比例較高。隨著京滬高鐵開通多年,高鐵對民航市場的分流效應已趨於平穩,高鐵和民航的市場占比相對穩定,所以京滬高鐵分流對“黃金航線”影響不是很大。

  綦琦認為,目前京滬航線的航班時刻資源相對緊張,在航空公司無法持續增加運力的情況下,適當提升票價可以有效增加利潤;同時,由於機票平均價格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下降,隨著消費升級,高品質出行方式已成為更多旅客的首選,航空公司適當調價對消費者影響不大。

  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李豔華認為,夏季雷雨天氣多發,航班不確定性增加,再加上提價,會導致航空公司京滬快線銷售量短暫下降;但從整個夏秋航季來看,航空公司漲價對航班上座率影響不大,會給航空公司帶來一定收益。

  記者查閱攜程、去哪兒網等訂票網站發現,機票價格仍多以折扣價成交,航空公司提價並不一定意味著實際機票價格增高。由於京滬航線競爭充分,仍有大量4折低價機票可供選擇。

  李豔華認為,今年夏秋航季航空公司將對更多熱門航線調整價格。在航空運輸需求旺盛時,航空公司適當漲價不會過多影響銷售,而是擴大了自主權,增加了價格調節的靈活性。

  目前,民航仍存在航班延誤、服務質量提升難等問題,從根本上看,還是由於民航保障能力無法滿足消費者激增的需求。“有節奏地提升部分競爭充分航線的機票價格,從中長期看有益於我國民航高質量發展。”綦琦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