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苹果要推双卡双待?最好的时间已错过

2018-07-03
来源:创事记

  文/王新喜

  苹果双卡双待的消息传了4~5年了,但在今年,双卡双待的消息似乎比往年更为确定,并称苹果双卡双待是中国的特供版,只有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苹果手机会支持双物理卡槽的双卡双待方案。其他国家发售的苹果手机都是单卡槽,但可以通过物理 SIM+Apple SIM 实现双卡双待。

  毕竟,2016年,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为双卡双待申请了两项专利技术,分别是双SIM网络选择(专利号为:2016101166075)和用于双SIM设备的功耗降低技术(专利号为:2016100813788)。技术上已经铺好路是其一。

  其二,尽管苹果利润依然在小幅增长,但不可否认,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面临不断被国产手机侵蚀神,面临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危机。

  其三,在不少人看来,相对Android,双卡双待的缺失是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唯一的软肋。

  因此,基于以上理由,苹果在中国推出双卡双待有百利而无一害。苹果没有理由不这么做。

  苹果在这个时候推出双卡双待,也是基于中国市场因地制宜的本土化策略的一部分,其实三星在中国本土化运作层面早早就采用了这种策略,比如S8在国内就是双卡设计,国外则单/双卡槽版本都有。

  苹果推双卡双待是在新产品中加入旧科技,可以说是针对多年来用户呼声的一种迎合。

  

  本身而言,苹果在国外是可以通过物理SIM+Apple SIM实现双卡双待的,但中国市场这一功能缺失了。如果苹果能早几年看到中国市场对双卡双待的拥抱热情与需求,或许苹果在中国的现状与热度要好于如今。

 

  在Android阵营,多数用户在购买手机的时候,都倾向于具备双卡双待功能的全网通手机。因此苹果双卡双待的消息传出,不少业内人士都称Android市场将承压,将是国产手机的噩梦。

  因为,国内太多的用户有几个电话号码了,如果使用苹果的话就不得不购买另一部手机来当“备胎机”。没有双卡双待的苹果让很多拥有多张SIM卡的用户感到使用不便,也让一部分对双卡双待有强需求的用户对iPhone望而却步。

  但事实上,果真如此吗?在笔者看来,苹果在这个时候拿出双卡双待,其实时间上已经晚了,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间点。

  其实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主流换机市场都已经在接近饱和了,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终端手机保有量大约在9亿左右,智能手机的卖点之争更多体现在技术创新、产品层面新亮点是否能契合未来潮流方向,在Android阵营,不会有哪个手机厂商发布新旗舰会强调双卡双待,因为基本是标配。

  用户不傻,如果iPhone 在其他方面缺乏卖点的情况,仅仅凭借一个Android手机95%的厂商都具备的标配功能就要用户掏腰包,显然难度也有点大。在iOS,双卡双待会构成用户讨论的话题点,但不会成为用户选择苹果的第一理由。

  也就是说,一个用户是否愿意选择苹果,跟有没有双卡双待不构成冲突,有了或许是锦上添花,但不构成抢夺用户的杀手锏。

  简而言之,当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消费者下决心花钱从Android转移到iPhone,是看产品卖点与产品炫酷创新点与设计上的辨识度,而不是看是否有支持双卡双待,而双卡双待本质上只是一种旧技术,这种技术在苹果身上也很难构成炫耀性刚需。这是其一。

  其次是,过去用户喜欢用双卡双待,一个需求也是切换不同运营商和数据套餐,降低资费,但在提速降费的背景下,这种需求也在淡化。

  其三,双卡双待的需求很大程度上也源于过去国内的漫游费用贵,但国内漫游费已经取消。比如说过去国外漫游费用不贵,所以就没有这个需求,一般都是一卡制。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国内漫游费的取消,这种用户需求又进一步极大减弱了,因为过去双卡双待能抓住一批用户,在于这批用户会长期奔波于两地,需要不同的卡来应付漫游的资费需求。

  但目前国内漫游费的取消,手机归属地的门槛与障碍就不复存在,基本就相当于解决了这部分需求。

  另一方面基于工作与生活分开的需求,有人养着常用号,再办一个流量副卡。但从当前的大环境下看,5G时代要来了,携号转网已经在推进中。

  目前消息称,2020年将在全国铺开的携号转网功能,这个时候用户可以灵活转网,不再终生依托于单一运营商,当一部手机3网通用的时候,使用双卡用户肯定会下降。相对而言,有需求用户也会比现在少了。

  从智能手机未来的卖点来看,更多集中于5G新技术的应用,而且以高通为代表的芯片厂商将会在5G时代标配全网通。仅以2017年10月17日高通所完成的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为例,所使用的骁龙X50芯片组就会标配全网通。

  也就是说,手机厂商不再需要根据不同网络、不同运营商做出不同的量产计划,而消费者也不再需要考虑不同运营商之间的选择壁垒,后续使用双号或多号的人会减少。

  虚拟卡可能也是冲击因素之一。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要不是腾讯和运营商妥协,如果用微信绑定手机,估计双卡的意义更小了,“未来虚拟卡一旦放开,卡都不需要了”。

  所谓虚拟卡也称eSIM卡,又称嵌入式SIM卡,简单的说就是没有实体卡,而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用户无需像现在一样插入物理SIM卡。它可以让用户可实现不换号,自由切换运营商。

  目前eSIM卡已经率先在可穿戴设备上普及,早前中国联通早前已经宣布在上海、天津、广州等6个城市率先启动了Apple Watch Series 3 的eSIM业务。目前国内支持这一功能的智能设备有苹果Apple Watch Series 3、华为的HUAWEI Watch 2 Pro与联想的Miix 630等多款产品。

  毕竟eSIM卡的发展,可以让用户在网上自助办理,减少了运营商的人力成本与实体卡制作成本;从用户角度,用户无需进行复杂的销号再入网,就可以进行运营商网络的更换,降低用户换号成本的降低,对于手机厂商而言,SIM卡的存在也增加了硬件的工艺难度与制造成本。

  因此,各大智能手机厂商对于虚拟卡技术也是欢迎的。eSIM卡利好手机厂商、运营商、用户三方的利益群体,未来从可穿戴设备普及到手机或许将是趋势。而美国的沃达丰等运营商,早就开始推广这项技术了,国内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总结可知,眼下运营商取消了长途漫游费,加上携号入网和虚拟卡的逐步推广,在提速降费、5G即将到来、虚拟卡也将取代实体卡的时代背景下,双卡的需求其实已经大大的减弱。

  在智能手机越来越饱和的成熟时期,它更像是过时的产物。对于运营商而言,未来第二卡槽的争夺战意义也不大了。

  多年以来,苹果一直坚持单卡模式,不向中国市场低头与妥协。某种程度上,这种态度也不能不说是错的,毕竟,当你头戴王冠的时候,你得坚持一些格调与固有的不合群的特质,确保自身的独有的品味。

  其实很多时候,错过了,最好就让它过去,当时过境迁,时易世变,世界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你后知后觉回过头来补救,也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如果早几年推出双卡双待,没准还能笼络一批换机用户,而在今天,当换机用户走向饱和,用户需求下降,大环境在剧烈变化的情况下,双卡双待虽然补齐了苹果的短板,但已经构不成抢夺用户的核心竞争力。

  况且SIM卡的存在其实也限制了智能手机内部空间的设计与进化,双卡双待的卡槽设计也与智能手机未来进化的潮流逆行,这个时候拿出一项旧技术来做新卖点,可能栽跟斗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