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呂志和獲北大頒授名譽校董 推動可持續發展 政界學界齊讚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呂志和博士(右四)、校長林建華(左四)、莫言(左三)以及解振華(右二)等北京大學領導及演講嘉賓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呂志和博士北京大學名譽校董授予儀式暨「呂志和獎」座談會於6月29日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舉行,多位來自政界、學界的專家學者,以「面向世界——中國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角色、機遇和挑戰」為題,與逾200名北大師生共同探討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此外,呂志和博士伉儷與林建華教授等嘉賓,亦為以呂志和博士命名的北京大學生命科學科研大樓主持揭幕儀式,慶祝大樓全面落成並投入使用。

  捐1.2億人幣 助建科研大樓

  呂志和博士北京大學名譽校董授予儀式暨「呂志和獎」座談會於6月29日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舉行,「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的創辦人呂志和博士,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教授,國家科學技術部前部長、「呂志和獎」遴選專責小組成員徐冠華教授,2017年「呂志和獎」持續發展獎獲獎者解振華,「呂志和獎」獎項推薦委員會成員莫言博士,以及多位來自政界、學界的專家學者,以「面向世界——中國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角色、機遇和挑戰」為題,與逾200名北大師生共同探討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在去年呂博士向北京大學捐出1.2億元人民幣,成立「呂志和生命科學學院基金」,協助北大建設生命科學科研大樓,支持生命科學學院持續開展更具深遠意義的創新研究。為感謝呂博士對北大發展的熱忱關懷和重要貢獻,北京大學新的生命科學科研樓被命名為「呂志和樓」,而經北大商討後,決定聘請呂博士擔任北京大學名譽校董,希望以呂博士的智慧和豐富的社會閱歷,積極參與和支持學校的建設與發展。

  呂志和:冀培養更多傑出人才

  林建華指,呂博士對國家和下一代的教育情懷讓我們深受感動,「呂志和獎」的設立反映了呂博士博大的胸襟和對人類發展挑戰的深層思考。他又感謝呂博士對北大的慷慨支持,並深為擁有這樣高瞻遠矚、充滿無私大愛的良師益友感到高興與振奮。他認為,倡導和建立共同價值和願景,是「呂志和獎」設立的初衷和目標;共同價值、共同願景也是社會和大學的基石。林說,北大願與呂博士和所有有識之士一起,以更寬廣的胸懷和視野,讓世界讀懂中國,讓中國讀懂世界,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建立人類共同體,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而呂志和博士亦講述了自己在戰亂中經歷的童年和持續支持教育的初心,他認為,成為北大的一分子是對自己89載人生的肯定和莫大鼓勵,支持「呂志和樓」的建設是他對北大、對國家和同胞、對世界的一份心意。他指,期待這份心意能結出中國生命科學事業的碩果,為國家和世界培養更多傑出人才,獻上更多科研福祉。他表示:「讓5000年文明大國的復興綻放出璀璨的人文光輝,是我心中的北京大學能夠作出獨特貢獻的地方。」他相信北大的未來,必將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為整個人類社會貢獻更多中國智慧與精神。又指,作為「有幸在世界上做一點事情的中國人」,並以此自勉:「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擁抱世界,面向未來,再立新功。」

  解振華:展現企業家社會責任

  解振華於座談會上表示,呂博士始終用行動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並為此持續行動、投入精力和堅定決心,「呂志和獎」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企業家實踐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責任,也將帶動更多企業家投身於可持續發展事業,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