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指市民歡迎新房策 10月施政報告土地房屋不會交白卷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公布一系列新房策,並明言增加土地方法唯有填海。她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土地供應是香港重要議題,留意到新房策得到廣泛市民歡迎,但難以即時遏抑樓價,接下來應關注如何覓地建屋,特首及主事的官員不可以也不應迴避土地供應這個迫切議題。她又稱,自己表達的意見,未必可以左右社會的看法。

  填海增加土地不是新鮮事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發展歷史中,絕大部分土地以及新市鎮都是填海得來,故不是新鮮事,亦非香港發展不慣常的方法。特區政府在6月29日公布的房屋新政策,有助土地供應公眾諮詢更聚焦,她強調10月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時,土地房屋方面不會交白卷。

  她表示,留意到有關房屋新政策都得到廣泛市民歡迎,特別是有關於多撥土地作公營房屋興建,以及為日後的資助房屋重新定價,即是與市價脫。林鄭月娥認為,現時餘下的問題是在哪兒覓土地去興建這些受市民歡迎、可以購買或者可以縮短輪候時間的公屋單位。

  冀土供小組掌握社會看法

  林鄭月娥續指出,她擔任發展局局長時,已研究合適填海選址,故若在維港以外填海,都離不開某幾個選址。她稱,會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研究如何掌握社會看法,會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小組主席黃遠輝研究,如何把工作既做得很廣泛、全面、客觀,但仍然不失時間性。

  被問到就土地供應諮詢公眾是否只為展示政治決心,林鄭月娥說隨便大家如何看待,特區政府早前公布房屋新政策時,就展示了政治決心解決土地問題。她重申,有關措施即使不能遏抑樓價和增加供應,但可令市民明白,將來覓得的土地會用作滿足市民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或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單位,滿足市民需求。

  短時間內不會分拆運房局

  另外,林鄭月娥又回應「拆局」問題,她表示現時沒有計劃和沒有時間表重組政府架構,包括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她解釋,架構重整涉及太多程序,包括人員調動、法定權力轉移等,短時間內不會啟動相當複雜的工作,加上政府目前有很多其他工作,不想分配時間用作架構重整。

  本季推5幅地涉1850伙

  估值逾300億 山頂地最矚目

  另外,政府今季(7月至9月)將推出5幅住宅官地,分布於山頂文輝道、大嶼山長沙嶼南道、屯門藍地福亨村里及啟德第4B區(涉及2幅地),料可供應1850個私人住宅單位。市場估算,5幅地皮總估值逾300億元。當中文輝道地皮最為矚目,將為「兵家必爭之地」,估值近百億元,中標樓面呎價料有可能首次突破10萬元水平,刷新全港呎價最貴的紀錄。

  根據政府資料,有關山頂地皮位於文輝道2、4、6、8、9及11號,屬傳統豪宅地皮,現時為政府宿舍,早幾年(2013年前後)依然作出租之用。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指出,該地估計將作低密度獨立屋項目,假設地積比0.5倍,即可建樓面約94723平方呎;因為樓價繼續上升,將地皮樓面呎價由年初估值8萬調升至約10萬元,即調升約25%,料總值約94.7億元,有機會挑戰香港呎價最貴賣地紀錄。

  文輝道地呎價料創新高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則指出,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政府早前公布將撥多幅啟德用地作資助房屋發展,但新季度5幅住宅地皮中,仍有2幅啟德區住宅地推出,分別位於第4B區3號地盤及4號地盤。兩地面積相若,假若兩地皮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6000元計算,估值分別為91.94億元及91.96億元。

  綜合而言,張競達及林子彬預期,另外兩幅分別位於屯門藍地及大嶼山長沙嶼南路小型地皮,估值皆足5億元,由於涉資規模不大,料受到私人投資者及小型發展商垂青。他們又相信,5幅地皮估值高達308億元水平。

  政府正多管齊下覓地

  除了賣地計劃內5幅官地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港鐵(066)何文田站第2期物業發展項目亦預計本季推出,提供約900伙,即是同期私樓潛在供應可達約2750伙。他同時強調未來仍會全方位、多管齊下覓地,以解決社會對土地需求殷切的期望。

  被問及對私樓樓價走勢看法時,黃偉綸強調,政府明確展示了致力穩定土地供應的決心,有利樓市長遠健康發展。私樓樓價主要關乎息口及資金流向。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