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究指買個人醫保人數10年升78%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秘書處昨日發表有關「香港的個人醫療保險」研究,報告指本港市民投購個人醫療保險的人數在10年內飆升近八成,個人醫保市場保費總額同期亦增加近2倍,在2016年高達約103億元。但是,若要自願醫保達致在3年內吸引150萬人參與的目標,就甚具挑戰性。

  報告指,隨着社會的健康意識日漸提高,市民投購個人醫保人數飆升78%,2016年達240萬人,滲透率由20%增至34%;不足五分之三的個人醫保受保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認為由公營系統分流至私營系統的成效仍然不彰,2016年公營醫療系統一共要處理全港八成二的住院個案,負擔仍然相當沉重,在一定程度上,可歸因於個人醫保的營運涉及較高行政費。

  料3年150萬人參與目標難達

  報告提到,食物及衛生局提出自願醫保計劃,估計在實施的第3年約有150萬人加入,但報告認為自願醫保的規管機制純屬自願性質,並只限於認可產品,加上自願醫保並未納入高風險池作為產品最低要求的建議,認可產品的預計保費亦較高,若要達致在3年內吸引150萬人參與的目標甚具挑戰,承保機構亦缺乏誘因接受高風險人士投保,高風險人士可能仍要留在公營醫療系統,有違改善醫療系統結構性失衡的政策目標。

  另外,研究又指,雖然市民購買個人醫療保險的比例,10年內由20%飆升至34%,但只有五成七受保人會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可能是因為受保人認為保費透明度不足,支出預算欠明確,未能有效達致醫療系統的分流效果,2016年公營醫療系統一共要處理全港八成二的住院個案,負擔仍然相當沉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