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民積極評價政府青年政策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青年人為社會未來主人翁。適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一周年,青年民建聯(青民)昨日就現屆政府青年政策表現作出好評,評語是「熱誠可嘉,繼續努力」,在特別學業與參政議政方面的工作值得讚許。總體而言,青民認為現屆政府於青年政策方面的態度是積極。

  顏汶羽:林鄭做了不少工作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一周年,現屆政府於青年政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學業方面,政府只回應了「增加大學學額」、「調整副學士學額」及「生涯規劃」,當中副學士認受性問題一直是香港教育架構的一個關口,能作相應調整是好事,但政府有必要強化職業導向學位的角色,作出規劃並就未來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作出評估,以及加強推廣職業教育的認受性;考慮把自資院校學費資助擴至企業營運的學院,資助青年人入讀由企業營辦,而又得到政府的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以提供青年人入讀這些企業院校的誘因;鼓勵大型企業與非牟利團體合作舉辦學徒及實習計劃,藉此讓青年人更進一步了解自己心儀的行業;把目前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擴大至海外實習的範圍,提供資助讓青年團體舉辦海外實習,讓青年人進一步認識其他城市的文化及培養國際視野,並建立網絡等。

  建議增就業創業及住屋支援

  就業方面,青民認為政府於「創業支援」、「持續進修基金計劃」及「產、學、研的結合」方面有回應,但建議政府應在香港更多地區增設「青年就業起點」,以進一步支援青年人就業及創業,讓他們能更了解自己未來在社會中發展的領域。就「先聘請,後培訓」方面,青民建議政府應增加在職培訓的津貼,減輕中小企負擔,並考慮轉換在職培訓付款形式,以員工部分工資來交學費或先上課、後付鈔,協助年輕員工培訓。另外,政府亦應鼓勵學院和培訓機構與企業合作推出「學徒計劃」,共同為青年人制訂合適的技能訓練課程,並容許學員部分時間到學校上課、部分時間到企業實習,確保學徒所學的技能正是業界所需,從而做到學有所用。

  吸納青年參政議政值得讚許

  置業方面,青民認為政府只回應了「加快公屋、居屋興建」,建議政府盡快真正落實「白居二」恒常化,因現時有關計劃配額與市民期望有落差;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在各區物色更多地點興建更多青年宿舍,以滿足青年人的居住需要。青民建議政府可參照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透過地價、賣地條款等,讓私營發展商在興建樓盤時,將部分地方興建青年宿舍,既可同時享受屋苑的配套設施,亦可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

  參政議政方面,青民認為政府於「青年政策委員會」、「諮詢架構中青年委員比例」、「社交平台」方面都進步不少,但建議政府規定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交政策文件或立法會資料文件時,必須納入青年影響評估;設立公共行政學院培育更多政治及管治人才,並向社會各界青年包括政界、商界人士開放招生,為未來儲備管治及從政人才等。政府早前將中央政策組改組成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並聘請逾20位青年人以非公務員身份加入政府,協助政策創新及統籌,是一個好開始。

  顏汶羽總結,整體而言,青民認為現屆政府於青年政策方面的態度是積極的,但仍希望政府能於餘下任期投入更多精力於青年政策上,並繼續聆聽社會聲音。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