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電加價2% 港燈加6.8% 政府擬未來5年每戶月派50元補貼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中電、港燈的新發展計劃。政府與兩電達成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以推進能源效益、節能、可再生能源為重點;兩電將興建新的燃氣發電機組,會取代運作逾30年的燃煤機組;兩電會增加電費,中電會在今年10月起加電費2%;港燈則在明年1月起加電費6.8%。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政府會向每個用戶提供3000元的電費紓緩,分60個月發放;政府希望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就此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87億元撥款;外界對政府紓緩市民電費反應正面。

  中電10月港燈明年元旦起加價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批准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新發展計劃;中電的發展計劃涵蓋2018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港燈的發展計劃則涵蓋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黃錦星:達成環保新協議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電行政總裁蔣東強、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等人,昨午一同會見傳媒。黃錦星稱當局與兩電達成的新《管制計劃協議》,以推廣能源效益、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為重點,是歷來最環保的協議。協議下的新發展計劃,兩電已包括必要的資本項目以調整發電燃料組合,協助本港應對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提升電力供應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並有助將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他預期香港有機會提早達到2030年減低碳強度的目標。

  兩電天然氣發電佔比將增

  黃錦星解釋,與過去20年兩電沒有更換發電機組的情況不同,2030年或之前將會有約10台燃煤機組達到其計劃退役年期;新發展計劃的主要投資建議包括興建兩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即中電的D2及港燈的L12,將分別於2022及2023年投產,以取代運作逾30年的燃煤機組。兩電的整體天然氣發電將會增加,由現時中電約26%及港燈約34%,上調至2020年時約50%;及後在2023年進一步增加至中電逾50%及港燈約70%。

  兩電擬共建天然氣接收站

  兩電亦計劃共同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此舉對兩電的天然氣供應來源多樣化及安全提升起關鍵作用,有助兩電可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選購天然氣;為支持新協議下的能源效益及節能計劃,兩電將以智能電表及後端設施取代機械式電表,這些智能電表將會透過提供即時用電資訊予個別客戶以助節能。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也批准在新《管制計劃協議》開始生效時的平均基本電費率,相關電費率是兩電新發展計劃的一部分。政府與兩電去年達成的新利潤管制協議,將兩電的准許回報率由9.9%下調至8%,中電及港燈的電價因而分別下調3.7%及7.1%。然而,中電及港燈都指出,自簽署協議起油價上漲近四成。

  中電在10月起,電費加價2%,增至每度電117.7仙;港燈的電費,將在明年1月起加價6.8%,每度電增至120.1仙。兩電未來5年的電費亦會逐步調升。

  3000元電費紓緩分60月發放

  黃錦星稱,政府明白市民關注改變發電燃料組合帶來的電費上調;當局為減低電費上漲對住戶的影響,建議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3000元作電費紓緩,分60個月發放,即每月50元;有關紓緩金額預期可抵銷全港約一半住宅用戶在這5年期間預計的累計電費升幅。

  政府的目標是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約87億元撥款,以便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向電力住宅用戶戶口發放電費紓緩。黃錦星呼籲議員支持撥款,希望市民理解政府的心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對於兩電加價感失望,希望政府做好把關,同時歡迎政府提供電費紓緩;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稱,電費增加屬意料之內,而他認同政府的電費補貼可紓緩市民的負擔。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