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蔡若蓮倡暑假做有趣味家課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蔡若蓮建議讓學子於暑假作自主學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在教育局網頁「局中人語」撰文,提到家課是學習的一部分,讓同學鞏固所學,但沒有質素的作業,例如機械式抄寫功課,令同學和家長對「做功課」產生負面看法和厭煩的情緒。她建議學校可在假期不給作業、練習,釋出空間讓同學自己規劃,學會自律、管理時間等。

  棄機械抄寫 多開放探究

  有關文章題為《假期功課的再思》,蔡若蓮表示,「家課是學習的一部分,練習是知識內化與能力掌握的必經過程」,而上學日子,做功課是為了讓同學鞏固所學,深化理解,讓家長看到子女的學習表現,配合學校教育。但她指,一些沒有質素的作業、機械式抄寫功課,令同學和家長對「做功課」產生負面看法和厭煩情緒,因此,要讓功課發揮應有作用,需要花心思布置「有意義家課」,鼓勵同學主動探索,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形式,展示學習成果,學以致用。

  蔡若蓮又說,大家最不放心是怕悠長假期令同學心散,但認為即使有功課,也要讓學生愉快學習。她舉出例子,指有學校以新學年學習相關內容為題材,安排「暑期小任務」,讓同學在假期為未來的學習做些準備,引發動機,開學時能主動投入學習;也有校長運用學校自行開發的手機程式,暑假期間定期發放、推薦好讀的文章書本,與師生親子齊讀共享,與同學、家長保持聯繫。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她形容:「開放探究式的功課是同學最愛。」有學校以「只要有興趣,什麼都可以研究」為題,讓全校同學利用暑期研習,深入探究,假期過後展覽自己研究成果。她指學生研究過的題材,有「洋娃娃公主的服裝」、「巴士司機愛好的行車路線」、「如何複製火山爆發的實驗」等等。她指這樣的功課既讓同學長知識,又滿足他們的好奇心,趣味盎然。

  蔡若蓮最後指,「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籲假期讓孩子歇一歇,釋出時間空間給學生自主學習,讓每個同學都有一個愉快充實的暑假,「只要用心設計(功課),在長假期就能釋出時間空間,給同學自主學習的閒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