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戴德梁行料台明年樓市再跌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戴德梁行昨天發布第二季樓市行情,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今年上半年住宅土地爆量成交,建商大舉進貨,新建案估將於明年下半年出籠,在市場「讓利」趨勢下,2019年預售屋行情還會跌。

  市場依然悲觀

  戴德梁行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台房屋移轉棟數為13.4萬棟,估計全年為26萬棟,略少於去年的26.6萬棟。顏炳立說,去年「26.6萬棟」是讓利讓出來的,并不是市場追價造成的,大家不要有「冬天里偶見陽光,就以為夏天來了」的錯誤期待。

  顏炳立說,全年市場移轉棟數不到30萬棟,「就不算是落底反彈」,房市目前仍瀰漫讓利、價跌、量縮的氛圍,「悲觀的市場不會有樂觀情節」下半年不見得會好,而明年新建案將大舉出籠,預料預售屋市場「還會再被破壞」。

  他形容房市目前停留在「要死要活」的階段,經過急救才會再活過來,也就是一定要經過重大利空,落底之后才有機會逐步反彈。

  宅地交易量大價未漲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還顯示今年第二季,全台土地交易達新台幣473億元,連續3季逾400億元,估全年輕易超過5年均線1244億元,開發商貢獻前十大土地交易,且土地類別非商即住,工業區土地根本未見,這個現象為十年來首見。而且第十名交易額還有13.21億元,沒有超過10億元別想進排行榜。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今年土地交易量持續開出紅盤,第二季土地交易量(含地上權)為新台幣473億元,從去年第四季至今已連續三季突破400億元的門檻,市場顯得相當熱絡。但楊長達指出,目前土地價格并未大幅上漲,仍在持穩狀態,此時不代表景氣會全面復蘇,只能看出建商對於醞釀下一波房市景氣已整裝待發。

  他還提到,下半年全台重劃區土地將持續釋出,加上台北市京華城、雙子星及潤泰在南港的開發案等超大型土地標售案,估計2018年土地交易量可望輕易越過5年均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