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持續弱勢恐未改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貿易戰引發的擔憂持續,風險情緒明顯回落,香港及內地股市近期表現相當疲弱,不斷創出新低。

  反覆測試兩萬八

  恒指在去年表現相當樂觀,一共上漲35.99%,跑贏全球大部分市場。踏入今年以來,1月份還是延續漲勢,甚至創出33484點的新高,平保(2318)和騰訊(700)等重磅藍籌股一度是市場的寵兒。但大市很快從高位回落,跟隨全球市場進行調整,隨後各大市場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反彈,不過恒指展開了水平整理,大部分時間都在30000至32000點區間內。與此同時,4月開始,北水資金持續出現淨流出的現象,不斷撤出香港市場。

  直到6月中開始,貿易戰擔憂升溫,人民幣持續受壓,內地股市不斷下探,香港股市也面對相當大的沽壓。恒指不但跌破3萬關,更是連續下探,跌破50和200日線,受制於5和10日線,不斷拖低保歷加通道下軌,反覆測試兩萬八關口。

  如此市況,也拖累了新股市場的表現,原本市場頗為期待的本港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小米(1810)正好遇上疲弱的市況,招股情況不如預期,以下限定價。

  貿易戰擔憂持續

  周內中美貿易戰,周五是關鍵點,因為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正式生效,中方也在第一時間回應。在此之前投資者相當擔憂,恒指在周內的四個交易日,前三日都是收跌,在周四更一度低見27830點,並再創逾28個月收市新低。內地股市也繼續探底,運行在2800關口下方,周五再創新低至2691點。

  不過,在美國正式加徵關稅後,像靴子落地,周五午盤內地及香港股市分別出現了反彈。恒指從兩萬八下方轉頭上漲,一度高見28554點。內地滬指也是突然反彈,出現V形反轉,收復2700關口,不過仍是連續下跌七周,累挫14%,且成交並沒有完全的釋放,仍沒有到逆轉行情的時候,可以關注未來業績期的表現。

  歐英央行放鷹

  除了貿易戰,港股亦受到貨幣政策影響。美國在6月加息之後,會否再加兩次是投資者關心的焦點。從會議記錄看,漸進的加息步伐還是美聯儲的主要態度,但同時提到了貿易戰,新興市場及歐洲部分地區地緣政治事件所帶來的下行風險。

  在美元資產不斷吸引資金下,走資壓力也不斷升溫。然而,小非農數據不樂觀,看來只能等待周五的非農數據,以及下周通脹數據,所以周內美元連續回調,給了黃金反彈的機會,但又並非是大幅度反彈,始終受制於1260美元。

  此外,歐央行官員認為2019年底再加息太遲,可能在明年9或10月加息,消息給歐元帶來一定支持。英央行也同樣釋放鷹派信號,表示將需要進行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令投資者對於8月加息預期升溫,英鎊也短線迅速走高。

  由於市場已經釋放了不少對於貿易戰的恐慌情緒,目前港股可能靠穩兩萬八關口,下周甚至有機會延續本周五的反彈,但恐怕後市仍有下行空間,兩萬八關口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牢固,所以投資者不妨趁着反彈考慮減倉,博反彈的要多一分謹慎。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