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美芬:「一國兩制」底線不容超越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過去一年,香港特區政府有決心守着『一國兩制』的底線,法治精神依然穩固。」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梁美芬近日接受了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她認為,香港正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前行。

  遏港獨分子參選做法正確

  1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時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梁美芬表示,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里,憲法與基本法的關系在香港社會談得較少,「部分港人忘記了國家與我們是有關系、忘記了憲法與我們是有關系,更出現了『港獨』、『自決』等危害國家主權的思想,超越『一國兩制』的底線。」習近平主席去年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后,香港社會隨即高度重視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她指出,過去1年,特區政府除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堅守「一國兩制」底線方面亦顯示決心。特區政府對「港獨」、「自決」零容忍、零空間,選舉管理委員會依法遏止「港獨」、「自決」分子參選是正確的做法。市民大眾亦在認識上有了方向,「一國兩制」不是沒有寬松空間,但挑戰中央權力和危害國家安全就絕不可以。過去1年,除了以法律手段維護「一國」之本,特區政府還加大對公務員關於國家事務的培訓,并推動各界加強對國家安全、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2017年12月4日,香港首次在國家憲法日當天舉辦宣傳教育活動;2018年4月15日,香港首次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相關活動。

  「香港人多了很多以前沒有的機會,去認識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系。絕大部分港人均支持香港回歸祖國,認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祖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梁美芬說。

  旺暴案判刑彰顯法治精神

  在梁美芬看來,香港特區政府今年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進行本地立法工作,也是一場全民憲法教育。通過落實「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港人對憲法和基本法增加認識,明白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地位及權力。在維護法治方面,過去1年多時間里,香港各級法院判處近20名「旺角暴亂」組織者和參與者暴動罪成立,當中最高刑期為7年監禁。梁美芬認為,法院有關判決充分維護和彰顯香港的法治精神。

  「法庭如何判決是非常重要的。」梁美芬強調,法院對「旺角暴亂」組織者和參與者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向社會闡明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暴力行為,這是對「違法達義」、「以武抗暴」當頭棒喝。

  高度自治權源自中央授權

  梁美芬最后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不是完全自治。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系,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香港不但不能搞「港獨」,還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這才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