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新總統上任頭等大事 墨不再進口美燃油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墨西哥當選總統洛佩斯

  【香港商報网訊】墨西哥當選總統洛佩斯上周六說,他上任後的前半屆任期內,墨西哥將爭取不再進口燃油。

  冀倒逼本國提高產油能力

  墨西哥石油資源豐富,但產油、煉油能力欠缺,燃油產品依賴進口,且絕大部分從鄰國美國進口。洛佩斯說,不從美國進口不是因為兩國的貿易爭端,而是為了提升本國的產油能力。

  洛佩斯當天召開新內閣會議前表示,他將把提高產油能力列為就任後的頭等大事。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在我6年任期頭3年結束前停止購買外國汽油。我們將立刻振興我國的石油勘探和開採,以提高原油產量。」

  路透社報道,洛佩斯在競選期間承諾停止購買外國燃油,以「倒逼」墨西哥油企提高原油產量和煉油水平。洛佩斯當天重申,打算在靠近墨西哥灣的塔瓦斯科州或坎佩切州新建一家大型或兩家中型煉油廠。他沒有說明這項預計耗資數十億美元的工程如何融資。

  諾加大扶持國營油企

  洛佩斯還承諾加大對國營企業墨西哥石油公司的扶持力度。墨西哥2013年手能源改革,允許私營企業和外國企業進入墨西哥能源領域,打破國企壟斷地位。改革本意是通過引入資本和技術,促進市場競爭,提高國企水平,但收效不大。

  墨西哥今年以來平均每天進口59萬桶汽油、23.2萬桶柴油,幾乎全部來自美國。與2013年相比,墨西哥的汽油進口量增加了三分之二,柴油進口量翻了一番。與煉化加工的燃油產量降低同時,墨西哥的原油產量出現下跌。今年前5個月,墨西哥原油日產量為190萬桶,低於2013年的250萬桶。

  墨西哥是西半球第四大產油國,位居美國、加拿大和委內瑞拉之後。石油業對墨西哥經濟的貢獻舉足輕重,原油出口佔外匯總收入的10%。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