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與首相分歧嚴重 脫歐大臣及外相閃辭 文翠珊或遭逼宮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由於與首相文翠珊在脫歐政策上存在嚴重分歧,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左)與外相約翰遜(中)相繼辭職。圖為三人6月共同參加內閣會議。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外媒報道,由於與首相文翠珊在脫歐政策上存在嚴重分歧,繼8日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及兩名脫歐事務次官辭職後,外交大臣約翰遜昨日也宣布辭職。據悉,文翠珊昨日已火速任命前住房國務大臣藍韜文為新任脫歐事務大臣,並將盡快宣布約翰遜的繼任者。英媒分析,隨着脫歐進程再現不確定性,文翠珊可能遭到國會議員逼宮。

  不滿英脫歐方案讓步太多

  戴德偉8日深夜向文翠珊遞交辭呈。他說,他不想違心支持首相的脫歐方案,因而辭職明志。戴德偉所說的脫歐方案,由文翠珊召集內閣成員6日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達成。

  方案主要內容包括: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產品標準,以保障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產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同時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重現「硬邊界」;服務業則遵循英方制定的監管法規,意味着服務業進入歐盟市場不再享受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成員待遇;英國可與其他國家自主簽訂貿易協定;中止歐洲法院對英國事務的司法管轄權;移民管控等涉外事務不再受歐盟約束。

  經過12小時談判,首相似乎成功說服內閣中的脫歐派接受這份最新方案。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高文浩8日說,方案不盡完美,但滿足「還政於英國」的訴求。但戴德偉看法則不同。契克斯會議前夕,他曾致函首相,說這份「既想保留英歐貿易便利,又想英國自主定關稅」的方案「行不通」。戴德偉在辭呈中說:「政策總體方向讓我們的談判立場陷入軟弱境地,而且可能最終擺脫不了這種境地。」

  文翠珊隨後回應,稱對戴德偉辭職表示遺憾,並承認兩人在英國脫歐政策的界定上存在分歧,但不同意戴德偉「對我們6日內閣會議所達成政策的描述」。

  戴德偉辭職還帶來「連鎖反應」。據英媒報道,戴德偉手下的兩名脫歐事務部政務次官貝克和布雷弗曼隨之辭職,不過布雷弗曼沒有向媒體確認。

  藍韜文獲任新脫歐大臣

  據路透消息,文翠珊昨日已火速任命前住房國務大臣藍韜文為新任脫歐事務大臣。然而該任命宣布後不久,又傳來外交大臣約翰遜辭職的消息。據英國首相府發布的聲明,文翠珊當天下午接受了約翰遜的辭職。聲明稱,英國將在晚些時候宣布約翰遜的接任人選。BBC報道,約翰遜的辭職也與他和文翠珊在脫歐政策上存在分歧有關。

  戴德偉是執政黨保守黨內「脫歐派」三名代表人物之一,原本被視為文翠珊的主要盟友。對於戴德偉辭職,英國多位議員認為他的離開會對文翠珊造成嚴重打擊。保守黨內一個脫歐派團體領袖莫格說,戴德偉辭職顯示他們對契克斯方案的擔憂有充分依據,「假如連脫歐事務大臣都不支持,那些條款不可能真正表達脫歐訴求」。工黨黨魁科爾賓在社交媒體上說:「戴德偉在如此關鍵時刻辭職,顯示文翠珊的權威喪失殆盡,無力完成脫歐使命。」

  有分析稱,如果戴德偉的辭職激發要求與歐洲單一市場、關稅同盟「切割乾淨」的脫歐派保守黨議員群起抵制,可能導致文翠珊的最終方案無法在議會「通關」。根據現有協議,議會有權修改或否決脫歐協議最終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