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嚴監管下 P2P網貸爆雷不斷 深圳百億規模錢爸爸停擺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互金行業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日漸凸顯,多個P2P平台陷入危機。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在金融監管趨嚴、網貸備案延期、股市大跌以及整個市場資金流動性緊張的大環境下,網貸行業爆雷事件接連不斷,在南京、上海、杭州出現「雷潮」之后,深圳也「悶」出了大雷。7月9日,深圳網貸平台錢爸爸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公司宣布暫停運營,寶安區經偵部門已經介入調查,公司現已經加大工作崗位人手配置,并在接下來的日子里,按計劃、有序地解決用戶的回款問題。同日,與其規模相當的杭州PP基金也發布停止運營的公告。

  集中提現為最后一根稻草

  錢爸爸公告稱,由於行業大規模負面爆發,監管政策收緊以及備案延期等問題,對互聯網行業造成了結構性的危機,近期多家平台相繼出現了逾期和兌付困難,投資者恐慌情緒蔓延,更是加劇了問題的惡化速度。問題惡化的同時,也促使一部分借款人產生了僥幸心理,以P2P理財平台不合規為由在網絡散布惡意不正當信息,導致整體環境下借款人還款意願逐步下降,也讓很多投資人產生緊張情緒,大量用戶集中申請提現造成平台出款工作量增大積壓,這直接導致了近期錢爸爸平台部分出借者回款延遲的現象。

  錢爸爸表示,目前主要問題是現金流斷裂,但資產是能夠覆蓋現有資金缺口,其將在5-7個工作日內給出詳細的兌付方案,并稱已加大工作崗位人手配置,在接下來的日子里,將按計劃、有序地解決用戶的回款問題。在回覆投資者時,其客服承諾不會跑路,不會失聯,會主動面對積極解決,并在公告中也放出了地址和聯繫方式。

  目前,錢爸爸平台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大中華金融中心的總部和南山營業部以及南山區特發信息科技大廈的運營中心從昨日起暫汀業,進入依法整改程序。其官網顯示,截至昨日零點,公司累計交易總額325億元人民幣,累計交易筆數75.29萬筆,由平安銀行存管。

  北上廣P2P平台已不足千家

  近期,P2P網貸爆雷不斷。7月9日,規模382.2億的杭州PP基金也發布了停止運營的公告。當日,也有媒體稱互金平台小牛在線涉違規自融等,但其隨后表示否認。至此,7月已有4家百億規模的P2P網貸平台出事。7月3日,累計交易規模390億元的杭州網貸平台牛板金發布公告稱近億元借款項目出現逾期。7月7日,累計成交量140億元的上海平台銀票網爆雷,實控人自首,警方已立案。

  端午節期間,號稱交易量達800億元的網貸平台唐小僧爆雷后,幾乎每天都有數家平台傳出「出事兒」的消息。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6月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為80家,創下今年單月問題平台爆發的最高峰。當月,北上廣正常運營的網貸平台數量跌破千家,總計998家。

  除了唐小僧、聯璧金融等四大知名高返平台「全軍覆沒」外,還有錢滿倉、五星財富、小金袋、管家金服、鹹魚理財、小諸葛金服、旺財貓等問題平台給投資者帶來困擾。其中不乏所謂的「上市(央企)系」、「國資系」以及帶有其他「看起來實力雄厚」標簽的平台。

  嚴監管、違規操作為主因

  9日消息,人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將再用1到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互金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表示將P2P網貸清理整頓完成時間延至明年6月,這些信號意味着金融監管趨嚴大形勢不變。此外,涉嫌虛假宣傳也是導致網貸平台關停的原因。「國資背景」、「上市公司背景」、「銀行存管」等均會被平台用來增信,其中一些不乏虛假宣傳。

  在大量提現困難的平台背后,資金池、變相自融、關聯擔保等違規操作成為平台爆雷的主要原因。資金存管是防止該類問題的第一道防線,但是,目前尚有超過一半的網貸平台尚未完成銀行存管。業內普遍認為,監管收緊的趨勢已經顯現,一些不合規平台主動或被動暴露出問題的事件將越來越多。

  【观点】

  網貸之家研究員:金融監管不斷趨嚴、備案延期后平台較高成本下無法繼續運營;問題平台持續出現,導致投資人對背景較差的平台持謹慎態度,使得平台經營困難。

  中國互金協會申訴委員會委員肖颯:是網貸行業擠壓泡沫的正常表現。「劣幣將會被驅逐,網貸行業的未來還是值得看好的。」

  證券時報:股市大跌以及目前整個市場資金流動性緊張等大環境下,平台的運營成本和合規成本不斷增加,借款人逾期率上升。此外,部分投資者因行業下行或被媒體煽動而异常恐慌,出現集中擠兌導致平台清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