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港首間共享單車Gobee.bike下周三結業 用戶退按金不退餘款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Gobee.bike下周三結束本港業務,為首間共享單車公司退出本地市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首間共享單車Gobee.bike昨早突然宣布,將全面停止本港業務,所有單車的使用期限將在7月17日屆滿,現有用戶可於1個月內申請退回按金,惟戶口餘款將不獲退回。Gobee.bike表示,由於業務未能錄得盈利,龐大的維修開支導致營運困難,對結束業務感歉意。但不少用戶均質疑Gobee.bike只退回按金的做法有問題,認為要在7月17日或之前用盡餘額並不可能。

  Gobee.bike去年4月率先於本港成立,3個月後便獲得首輪融資,是由Grishin Robotic領投及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參與投資,獲得超過900萬美元(折合約7020萬港元)。現時本港至少有6間共享單車公司,其中5間合共提供約1.4萬部單車,Gobee.bike佔半數。

  聲稱因維修開支大無錢賺

  Gobee.bike行政總裁Raphael Cohen早上約9時於社交網站Facebook及向用戶發出電郵,宣布結業消息。他說,由於業務仍未能錄得盈利,而龐大的單車維修開支,令他們難以繼續營運,他形容作出結束本港業務的決定,實在一點都不容易,對於無法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以及結業帶來的不便,表達最深的歉意。

  可續用一周已委臨時清盤人

  Gobee.bike昨日起將停止接受新用戶登記、帳戶增值服務,現有用戶可在1星期內繼續使用單車,直至7月17日為止,其後所有單車將上鎖。用戶可在1個月內(即昨日起至8月10日)提出按金退還申請,Gobee.bike建議用戶盡早申領,按金將於2至3個星期內退回至登記信用卡帳戶;若用戶已取消支付按金的信用卡戶口,請聯絡發卡銀行,以便將按金退還在新的信用卡內。

  Gobee.bike已委任羅申美企業顧問有限公司(RSM)作為臨時清盤人。RSM發出新聞稿,指該公司的馬德民及黃國強將會是Gobee.bike的共同和個別臨時清盤人。RSM提到Gobee.bike的單車是其公司資產,呼籲任何人都不可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使用或佔用單車。

  對於Gobee.bike突然宣布結業,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發言人表示遺憾,但重申基金對於香港的初創環境依然充滿信心,亦將繼續支持香港的創新創業發展。

  議員促政府監察退款及清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Gobee.bike未有交代會否回收旗下單車、具體處置單車的時間表及單車的去向,質疑若Gobee.bike沒有妥善處理街上的單車,任由單車霸佔路面,阻礙行人通道的情況將更趨惡化,並擔心棄置的單車最終會被送去堆填區。

  葛珮帆促請政府相關部門要求Gobee.bike妥善處理旗下在社區上的單車,若Gobee.bike未有回應,政府部門須作出介入,按法例處理被遺棄的單車,並追究法律責任,政府亦應密切監察退回按金的進度,適時協助受影響的市民。她又希望政府盡快制訂相關政策或引入發牌制度,加強監管本地共享單車租賃業務。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香港的公共交通網絡相對完善,故共享單車需求不大,而踩單車一般只是市民周未的消閒活動,再加上維修單車費用高、涉及大量人手,導致共享單車公司容易長期虧蝕,他預計陸續會有共享單車公司結束本港業務,直至市場供求平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