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企上半年「成績單」亮眼 利潤增長23% 創歷史同期最佳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上半年央企利潤8877.9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面對复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央企業交出了靚麗的上半年答卷。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昨天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8877.9億元,同比增長23%,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分析認為,央企的諸項改革,越來越體現出市場化特點,而且正在向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努力,而近期的中美貿易戰料對央企影響亦有限。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彭華崗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1.2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個百分點。47家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10%。

  「中央企業單月利潤超過2000億,這是我們歷史上沒有過的,而且確確實實歷史上最高點是今年3月份,所以應該說今年上半年取得這麼好的成績,而且能夠創歷史的紀錄,包括半年的利潤也是創歷史紀錄,這是在中央企業歷史上是首次。」彭華崗說。

  談及利潤創歷史新高的原因,彭華崗分析稱,一是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二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夯實了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三是不斷深化改革,激發了企業動力活力;四是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努力實現互利共贏;五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以黨建引領促進企業改革發展。

  對於央企亮眼的成績單,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去年以來經濟形勢的好轉,央企去槓桿的成果顯現出來,而供給側改革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負債率下降來之不易

  到6月末,中央企業的平均資產負債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有59家企業資產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29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目前,18家企業正在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簽訂框架協議5000億左右,現在落地已經超過2000億,這也推動了負債率明顯下降。

  彭華崗說,國企降槓桿最重要的就是減負債,使資產負債率下降。目前中央企業的資產總規模達到55萬億,降0.1個百分點就不得了,所以是很不容易的。分析認為,為了優化負債結構,未來可以嘗試拓寬相關央企的金融投資渠道,例如引入社會資本,以及調整股權融資的比例,同時想辦法提升管理水平和資金利用率。

  央企堅持擴大開放合作

  當有媒體問及中央企業是否會為避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而減少美國產品進口時,彭華崗回應稱,中央企業一直堅持擴大開放合作。商務部、外交部都表明了中方的態度和嚴正立場,美方的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當今世界,中國經濟不斷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彼此之間相互依存、興衰相伴。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戰,不僅損害當事雙方的利益,也傷及全球產業鏈上的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

  彭華崗表示,中央企業對於中美貿易摩擦或者說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也在做認真的研判、積極的應對。總體來說,一方面要做好風險防範,另一方面,還是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合作。會不會少買東西或者不買東西,中央企業在擴大開放合作上一直是堅持的。總的來說,不管是風吹雨打,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

  專家:貿易戰影響料有限

  而隨着中國「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央企也進行海外併購活動,王海峰告訴記者,央企在海外的併購主要在其他國家,在美國的併購非常有限,「五年之前,海外併購的主體是央企,但現在民企在海外併購方面則更加活躍,因此美國的貿易保護對央企的影響不大。」

  據此前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央企境外資產規模超過6萬億元,分布在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

  此外,王海峰稱,在鋼材、鋁產品方面,美國此前單方面的貿易保護已經把中國的出口大大限制在美國市場之外。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國,近年來也成為主要出口國,但事實上,只有極少的中國鋼鐵進入美國市場。

  王海峰并談到,美國對中興的制裁是一個較為特殊的案例,尽管中興是中國最大的國有控股通信設備上市公司,但其在美國的投資和銷售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