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公布紅磡站「剪筋事件」調查委員會名單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爆出剪短鋼筋(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港鐵沙中綫多個車站爆出施工醜聞,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徹查,今日(13日)正式刊憲公布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及職權範圍,調查範圍僅限爆出有工人剪短鋼筋的「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

  根據特區政府公告,調查委員會由夏正民法官擔任主席兼委員,委任期已在7月10日起生效。公告指,委員會將就紅磡站擴建部的紮鐵工程的事實和情況進行調查,但指明將「包括但不限於在若干地點進行並自 2018 年 5 月以來就其是否安全引起廣泛公眾關注的紥鐵工程」;調查內容包括查明工程有否按合約進行及是否採取過糾正措施。

  調查委員會亦將檢討港鐵的管理、監督及通報制度是否完備,並會檢討政府規管制度和執行情況,並將於半年內提交報告。

  中科潘焯鴻:港鐵至少兩名高層知悉剪短鋼筋

【沙中線風波】中科潘焯鴻:港鐵至少兩名高層知悉剪短鋼筋

  田北辰主持會議。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早上舉行特別會議,討論與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被指不合規格的鋼筋工程有關的事宜。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表示,至少兩名港鐵高層早知悉剪鋼筋事宜。

  政府和港鐵都沒有派高級人員出席本次特別會議。委員會原本邀請工程總承建商禮頓、負責紥鐵工序的分判商泛迅、負責連續牆工程的分判商盈發地基出席,但以上3方都缺席。而負責紅磡站落石屎工序的另一分判商中科興業,則首次與港鐵同場解畫。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在會議上表示,他在大約2015至2016年間,和港鐵一名外籍總經理巡沙中綫地盤時,曾經被對方最少3次問及剪鋼筋情況有否停止。他又稱,2016年底曾和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電話聯絡,談及剪鋼筋事宜,黃唯銘回應他會跟進,相信當時黃唯銘已知道剪鋼筋事件。

【沙中線風波】中科潘焯鴻:港鐵至少兩名高層知悉剪短鋼筋

  潘焯鴻稱,2016年底曾與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電話聯絡,談及剪鋼筋事宜。網上圖片

  港鐵2015年知悉剪短鋼筋

  潘焯鴻指,根據他公司2015年至2016年在屯馬線的觀察,認為被剪短的螺絲頭數量一定遠超20粒,估計有數百至1000個。

  對於港鐵未能及時通報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認為完全不能接受,又指行政長官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問題,委員會職權廣泛包涵各方面,希望釐清事實,查明工程的事實,並全面檢討港鐵管理、通報政府及監督工地等制度,預計很快會展開工作。

  港鐵未能及時通報 蘇偉文:完全不能接受

  港鐵負責沙中線及機電工程的總經理李子文指,就紅磡站月台層板工程,港鐵在6月已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亦已成立調查委員會,有助釐清真相,港鐵會全面配合委員會的調查。

【沙中線風波】中科潘焯鴻:港鐵至少兩名高層知悉剪短鋼筋

  對於港鐵未能及時通報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認為完全不能接受

  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黃智聰則承認,早前出現滲水的北面隧道,牆壁部份鋼筋並無扭入螺絲頭,有螺絲頭的保護蓋未有拆除。被問到是誰負責在混凝土工序前,監核鋼筋有否接駁螺絲頭,黃智聰表示手上沒有資料,但承認港鐵在監督方面有不足,會檢討事件,如果發現有同事無跟足程序,港鐵會跟進。

  另外,潘焯鴻透露,去年9月一度發出電郵約見運輸及房屋局,但3日後表示問題已解決,是因為期間和總承建商禮頓高層達成協議,禮頓高層當時承諾會和港鐵糾正鋼筋問題,並向中科發電郵指中科在問題中並無責任,條件是要中科向運房局補發電郵指問題已解決,以及要簽訂保密協議。

  他續稱,當時中科為了解決事件,接受協議,並即場刪除手機上的相片和影片,不過公司系統內仍有80GB相關相片和影片,已轉交執法部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